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走进蔡甸乡村

2022-09-28 16:27 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政府

9月27日,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蔡甸行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蔡甸区大集街道黄虎村举行,通过“法治+文艺”,让普法接地气入人心。

活动当天,来自武汉说唱团的艺术家们,围绕国家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反邪教等主题,表演了快板《国泰民安幸福年》、相声《电诈无间道》、楚剧音乐小品《不信邪》、湖北大鼓《我要发财》、小品《都是集资惹的祸》等原创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法律知识融入到具有湖北特色的传统曲艺表演中,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法治文化大餐。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连连喝彩,掌声不断。现场,普法工作人员还通过发放宣传册、设置咨询台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其间,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00余份。“活动非常接地气,通过新颖的表演形式,为我们带来欢笑的同时,也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提高了防范意识。”黄虎村村民陈女士说。今年蔡甸区司法局围绕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求,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养一批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基层“法律明白人”,在全区乡村(社区)中,选拔出了1041名“法律明白人”,实现了村(居)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下一步,蔡甸区司法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通过集中轮训、线上交流培训、现场教学实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并将积极搭建平台,鼓励“法律明白人”在生动、具体的基层法治实践中增长才干、发挥作用,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