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蔡甸区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蔡甸区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09-29 16:35 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政府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及形成过程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现代物流业发“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武政〔2022〕10号)文件精神,促进我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现代流通网络,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区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结合我区实际,研究起草了文件方案。起草的过程中,还得到了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最终形成了《蔡甸区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4个部分和附表:一是基本思路;二是主要目标;三是重点任务;四是保障措施;五是附表《蔡甸区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事项责任清单》,细化《实施方案》各项工作内容及牵头单位。

第一部分:基本思路。抢抓三大国家战略发展机遇,融入武汉市建设交通强国和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战略布局,推动现代物流业成为支撑蔡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到2025年,实现全社会货运周转量70226万吨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300万吨;公路网密度不低于245公里/百平方公里;累计完成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0亿元;物流企业实力进一步壮大,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家3A级以上数量达到15家;省重点物流企业达到10家。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构建高质量物流产业体系;二是着力建设高质量物流网络设施;三是着力培育高质量物流市场主体;四是着力完善高质量发展配套支撑。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蔡甸区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二是做好政策支持,统筹用好中央和省、市各类扶持政策及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现代物流业重大建设项目;三是落实推进机制,加强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统计,强化监督考核。

第五部分附件《蔡甸区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事项责任清单》。将《实施方案》主要工作细化为24个责任事项,明确牵头单位与成员单位,并注明完成时限,确保我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