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蔡甸区2022年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蔡甸区2022年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方案》政策解读

2022-07-27 10:00 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政府

关于《蔡甸区2022年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空气质量改善工作,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并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7%,较2018-2020年同期均值提升9.1个百分点。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6132微克/立方米,较2018-2020年同期均值分别下降12.9%17.9%,各项指标均达到市下达我区考核目标要求,年度考核全市排名第二位。但是全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尚不稳固,面临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从近几年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看,PM2.5、臭氧和氮氧化物是我区大气污染防控的重点和难点

二、主要内容

《攻坚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工作目标。鉴于市级层面还未明确我区2022年空气质量考核目标值,《攻坚方案》目标表述为“2022年,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等两项指标达到市考核目标要求,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主要大气污染物,完成市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基本消除内源性重污染天气”。

(二)工作任务。提出8项共计26条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全力打好重污染天气防治攻坚战。包括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提升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水平;推进货运大户建立电子门禁系统;强化污染天气应对;提高精细化治理和管控能力。二是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包括大力推进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市政工程推广使用低VOCs产品;开展涉VOCs产品执法检查;开展涉VOCs专项执法和帮扶行动。三是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包括加大柴油车排气监管执法力度;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强化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四是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包括严控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实施循环化和绿色化改造;持续推进涉VOCs企业“一园(群)一策”治理。五是深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包括严格煤炭使用监管;积极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六是逐步优化调整交通结构,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船。七是深化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包括持续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实施工业炉窑大气污染治理;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八是加强大气面源治理。包括加强扬尘污染防控;严格露天焚烧污染监管;加强其他面源污染防治管理;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

(三)保障措施。一是强化工作责任,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街乡、园区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二是严格考核监督,对各街乡、园区和区相关部门加强考核,进一步强化责任;三是坚持依法监管,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大政策支持,财政加大对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五是扩大公众参与,引导公众企业积极参与大气环境保护工作。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