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解读

关于区《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解读

2022-01-04 10:15 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政府

一、方案构成

“两会”期间,区政府办公室按照职责分工,对照工作内容《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并于1215日将《方案(征求意见稿)发至各相关责任单位征求了第一轮意见,通过反馈意见的收集汇总,及时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对责任分解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1216日下午,再次向各相关责任单位征求意见通过两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总体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6个方面,对应分解为6个责任事项;二是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涉及8个大的方面,细化分解为146个具体事项。两个部分共计152责任事项涉及67家责任单位。有些事项需多个部门共同办理,有些事项需单个部门独立完成;有些事项完成定量要求,有些事项完成是定性任务;有些事项具办理时限有些事项办理时间跨度较长。

二、基本原则

一是忠实报告原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区政府在责任分解时尽量以原文为依据,逐条逐项地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形成的方案在结构框架、标题和内容上基本与报告原文保持了一致。

二是坚持事责对应。每项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明确了具体承办单位。对涉及面广、需要多个单位共同承担的责任事项,突出行业管理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对各地专项责任事项,突出属地主体责任,根据事项主要内容,先确定牵头单位,再确定责任单位和协助单位。

是依序对照分解。为便于核查,分解方案内容全部按报告原文顺序排列。为了让各单位、各部门更加明了自己的任务和责任,区政府将在方案通过后制发部门责任分解表,将承办单位的责任按具体事项集中予以明确,以便于各责任单位推进落实和督促检查。

三、办理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是对全人民的庄严承诺,报告的事项,一项都不能踩空,必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了切实抓好落实,本次全会讨论通过后,区政府办公室将按程序办文,请各单位、各部门围绕通知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要对责任事项进一步核实、核对,如还有修改意见,会后可书面报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各牵头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明确专门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对于一些办理难度大、涉及面广的责任事项,相关责任单位要及时报告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请人民政府统筹协调解决。

(二)加强工作统筹,科学制订办理方案。各责任单位要对所承办的责任事项逐个进行研究,制订具体细化的办理方案。办理方案要明确每个责任事项的具体工作内容、完成时间节点和相关责任人,特别是牵头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统筹协调制订科学可行的办理方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各责任单位要在《方案》通知下发的10个工作日内,将制订的办理方案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后,报送政府办公室。

(三)加强督促考核,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表”“施工图”,制订“任务清单”“时间清单”和“责任清单”,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自第一个季度开始,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30日前将本季度落实进展情况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书面报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将以通报形式对落实进展情况予以通报。区绩效考评部门要将《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工作安排中确定的重要工作目标和任务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并进一步细化目标内容、提高目标预期、明确目标责任、制订考核办法。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