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武汉市蔡甸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28 18:50 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0-16807 发布日期 2019-01-28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分   类 综合政务 有 效 性 有效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武政〔2014〕153号)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现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要求,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区实际,采取各种途径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受理和回复公开权力人提出的各类信息公开申请,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全年我区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65条,信息公开率超过95.7%。2018年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一)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网上为民服务和网上办事。2018年,在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栏目中整合湖北省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一站式受理”数据的发布和查询,满足企业和公众对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指南、表格下载和在线咨询、查询等需求,推进在线业务协同办理,促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完善。打破部门界限,整合梳理服务信息,实现分类导航服务,并逐步提供与企业和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服务,集中展现公共服务事项全流程服务内容和全方位参考信息。为丰富公众参与形式,引导公众广泛参与公共事务,我们通过“政民互动”中的栏目,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有关建议的处理情况,使蔡甸区政府网站成为实行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其中区长信箱共受理办结投诉603件,办结率100%。

(二)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必须有强力的组织保障。由区政府办公室、法制办、监察局以及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街、乡镇和区直各有关部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和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大梳理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把关。随着市场经济信息化的发展,广大企业与市民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经济活动中,迫切需要便捷获取各类公共信息,减轻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种种风险与不便。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我区认真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预公开三类信息,把握好公开与不公开之间的“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方面的信息外,确保了必须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

虽然我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单位对公开条例不深入学习理解,对公众的知情权不重视,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动。一些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往往流于形式,缺乏有效地服务公众的内容和手段。二是公开的形式不多。目前,政府信息除在政务网站、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刊物和电视台上公开外,没有较多方便群众获取信息的形式。三是公开尺度不好把握。尽管市政府列举了四类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但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人民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知情面又只能限制在一个方面,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四是政府信息梳理难度大。政府信息的公开涉及发展计划、与公共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等,点多面宽,信息量大。特别是那些重要的信息,必须在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梳理力度,提高工作效率,丰富公开内容。

二、下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9年,我区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理念。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与参与权的重要举措,涉及广大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政府各部门必须自觉把推行信息公开与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政府管理模式,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二)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获取渠道。积极探索除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上公开外的其他公开形式,创新公开方法,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单位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开展以“市民与政务公开”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建立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长效机制贯穿始终,促进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件:

 已阅 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