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武汉市蔡甸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30 17:25 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0-16802 发布日期 2018-03-30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分   类 综合政务 有 效 性 有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以下简称《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要求编制。

蔡甸区按照省、市要求,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社会保障、招才引智、教育、卫生健康、“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多渠道、多方式、全方位推进。

一、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以提高群众对社会保障政策知晓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围绕重点工作,编制政策汇编。编制了居民医保、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汇编,将复杂的政策文件译注成经办人员一看就会、群众一听就明的大白话读本。印制并发放《被征地农民资格认定工作要点》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申报认定工作问题解答汇集》等政策汇编共1500余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汇编400余本、失业保险费率下调政策宣传单1000余张。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重点信息管理。制定了《武汉市蔡甸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蔡甸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内容审核表》,对所有社会保障类重点信息公开进行痕迹管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社会保障类信息50余条,申报、审批等环节规范严谨。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结合“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普法、综治等大型宣传活动的开展,组织业务骨干现场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都开通QQ群及服务热线,组织业务骨干在线答疑;在区行政审批局人社服务窗口摆放“五险”一次性宣传资料及政策宣传单,展出宣传板,畅通了群众对政策信息的获取渠道,印制“五险”一次性告知书和政策宣传单2万余份。

二、招才引智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及时公布涉及大学生就业、创业、落户、实习(训)等方面的“留汉九条”和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新政。今年以来,共接待来电来访大学生1000余次,人才公寓咨询及申请200余人次。来区大学生就业近1800名,大学生落户新增394人,较去年全年增长223%。

一是整合工作力量。成立全市首家区级招才局,按照“招才局牵头抓总、相关部门抓配合、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始终将招才引智方面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及时公开宣传招才引智系列政策。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并行,在区行政审批局增设大学生服务专窗,接受大学生留汉政策咨询;编印《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政策清单》、《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服务指南》、《知音聚梦,智创未来—蔡甸区招才引智宣传画册》等宣传资料;在公安分局服务区设立落户专窗,印发《大学生落户新政告知书》,实现政策咨询、申请、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创办“蔡甸招才”微信公众号,组建招才引智工作、区属企业服务、知音人才、高校联络、人才公寓等QQ服务群,及时发布最新招才引智相关政策。目前,“蔡甸招才”微信公众号粉丝400余人,QQ群服务500余名大学生。三是坚持活动引领。先后赴华师、武汉理工等地开展4场招才引智宣讲活动,宣传招才引智政策。举办中法城大学生创业节,宣传推介我区招才引智政策,吸引600多名大学生参会,在线直播吸引1万多大学生关注。

三、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义务教育法》及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我区通过新旧媒体宣传相结合方式,对全区义务教育领域信息予以全方位公开。

今年来,发放《入学通知书》及入学政策宣传册5000余份,在学校、社区、集贸市场等人口聚集处张贴入学通告310余张,在城关公布划片范围分布图50余张,在《蔡甸报》、区电视台宣传公益广告2次,“蔡甸之音”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平台发布教育信息23余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收到家长感谢信一封、旌旗一面。

四、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提高群众对卫生健康政策知晓率,着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推进健康管理方面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医养结合信息,通过区卫计委属各单位电子显示屏、健康宣传栏、蔡甸在线等媒体公开健康管理知识。二是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全区23家医疗机构均实现院务公开,包括医院基本信息、各诊疗科室及医务人员信息、主要诊疗项目及费用等12个方面内容;改善医疗服务,公开合理用药、规范辅助用药等方面内容;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在医疗机构电子显示屏上公示诊疗项目及药品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信息,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提供查询服务,并公示举报电话。三是推进水质信息公开。每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城关、张湾、索河、石山四家水厂的水质监测情况。

五、“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

目前,我区“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权力清单、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单联动”机制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至159项,行政权力事项减少至2686项,非行政许可全面取消。

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部分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蔡政规〔2017〕3号)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布取消、调整、保留和新增的区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以及调整的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全区行政许可事项严格按照武汉市印发的《武汉市区级行政审批通用目录(2017版)》保留为159项,159项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办事指南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的部署要求,我区全面梳理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和街乡(园区)政务服务事项,并将以上事项分别归集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三大类中。按照“三办”要求逐项编制办事指南,汇编成《蔡甸区行政审批“三办”业务手册》,对区级行政许可“三办”事项的办理类型、设定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明确,实现事项办理“一本通”。在云端武汉网厅公示“三办”事项清单,注册“武汉市蔡甸区智慧审批”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政务服务信息,正进一步开发、完善移动客户端掌上办事功能。建成“云端武汉蔡甸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完成区政务服务大厅入驻事项办事指南及申请表格、示范文本的配置,实现前台网上申报后台业务审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链接,办事群众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访问云端武汉网厅进行业务咨询或在线申请。

我区在全市率先实行项目报建容缺审批机制,形成比较成熟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印发了《关于实施重点工业项目报建容缺审批的试行意见》(蔡政办〔2017〕7号)和《蔡甸区工业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服务工作清单》,编制了《蔡甸区工业投资项目服务手册》、《蔡甸区重点工业项目报建容缺审批一次性告知书》、《蔡甸区新建工业项目联合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蔡甸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服务手册》。目前,我区正在编制《蔡甸区政府投资项目服务手册》,将容缺审批机制拓宽应用至政府投资项目。

六、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制定《蔡甸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时间、程序和责任主体,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区政府门户网站、蔡甸电视台、蔡甸报、“蔡甸之音”微博、“蔡甸之音”微信等平台,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应用新媒体平台,不断加强全媒体宣传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近日,荆楚网联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发布湖北政务微信排行榜,我区“蔡甸之音”微信平台排名全省第四。

目前,区政府门户网站设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和政民互动三个专栏,第一时间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提供办事部门链接及办事指南,倾听群众诉求。

 

 

 

附件:

 已阅 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