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和两节期间房屋市政工程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的通知

2021-11-22 10:00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1-73020 发布日期 2021-11-22
发布机构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分   类 政务公开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两节期间房屋市政工程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的通知

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

为切实做好冬季寒潮低温、雨雪天气和冬春火灾防控以及元旦、春节期间我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各项目参建单位要保持高度警惕,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冬春季节和两节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项目各参建单位要以保证施工作业人员生命安全为生产作业活动的大前提,合理规划和安排施工作业进度,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和冒险作业。结合冬春季节火灾规律特点,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化解火灾风险,确保全区建设工程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各项目参建单位要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冰冻、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加强施工现场临时设施、临时构筑物的检查,及时采取有效的加固措施,对临边堆载物(建筑材料等)进行清理;加强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和设备的检查和维护,督促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做好防冻凝、防滑跌、防大风、防火灾、防中毒窒息、防触电、防高空坠落、防机械伤害事故的冬防措施,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和管理;冰冻雨雪或大风天气条件下,严禁开展登高、材料转运和起重吊装作业;加强生活和办公区域的用火用电用气管理,严禁采用明火取暖,严防煤气中毒和火灾事故发生。要以“隐患即事故”的原则,持续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限期整改落实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态度敷衍塞责的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三、切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火灾隐患,重在预防,各单位要认真研判火灾形式,切实重视和做好排查自纠工作,具体责任人要扛起责任,排查不留死角。

(一)检查施工现场防火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体系建立情况,是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是否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及动火制度,是否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是否建立消防安全隐患清单;是否建立消防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应急预案及应急资源的落实情况等。

(二)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临时彩钢板活动板房、外墙保温材料等)、违规动火动焊等问题;施工现场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置到位;是否有消防平面布置图;现场消防水源、设施、器材配置和消防通道设置,及用火、用电、用气、易燃易爆化学品储存和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规范及要求。

(三)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检查施工现场进行电焊、气焊、电气作业等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现场全体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情况;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消防技能的掌握情况等。

(四)检查办公及生活场所消防管理情况。检查活动板房是否使用符合防火要求材料搭设情况,临时办公用房、宿舍、食堂、库房、木工房等场所的消防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大功率电器的用电及使用控管情况,是否存在违章违规用电情况等。

四、严格落实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标准要求

各项目参建单位要结合持续开展的建设工地文明施工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工地现场“七个百分百”管理措施的落实,全面提升现场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对存在工地不文明施工问题严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拒不整改的项目将在全市曝光,对工地管理混乱、整改不到位、屡查屡犯的项目参建单位实施联合惩戒。

五、抓实抓细工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各项目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全省建筑工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面使用“武汉城建通-工地卫士”场所码,对施工现场及集中生活区进出人员实施扫码进出,非必要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切实筑牢防控屏障,坚决杜绝新冠疫情向施工现场蔓延。项目建设单位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持续做好项目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处置工作,要主动与当地社区、街道和卫生防疫部门对接,项目所有人员应纳入当地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并按要求做好现场卫生防疫工作。项目施工单位负责管理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覆盖专业承包、劳务分包等单位的疫情防控体系,制定常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按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原则,对建筑工地工作人员每月开展核酸检测。监理单位要切实督促施工单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

严格疫情防控排查报告制度,一旦项目现场出现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健康监测中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或一天内出现2例及以上或连续3天出现发热病人的情况,项目应第一时间向社区、街道和卫生防疫部门报告,并上报监管部门,按要求做好人员排查、隔离或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六、提升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水平和能力

项目参建单位要持续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交底,抓好岗前喊话制度落实,对安全培训、三级教育、技术交底和岗前喊话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一律不准进场、不准上岗、不准作业。强化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保持警醒和备战状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外出报备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蔡甸区建筑管理站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