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人民政府关于履行教育职责的自查报告

2022-10-14 10:29 蔡甸区教育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29551 发布日期 2022-10-14
发布机构 蔡甸区教育局 文  号 14
分   类 科技、教育;教育 有 效 性 有效

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对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区人民政府对照《2022年对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重点》,对2021年以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落实“五育并举”、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和校园安全稳定等七个方面24项具体指标逐条梳理、全面自查。现将2021年以来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概况

蔡甸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07所,其中幼儿园119所,义务教育学校82所,普通高中5所,中职学校1所,在校学生68611人,专任教师4330人。2021年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区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围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七个方面重点内容,切实履行教育职责,有力推动了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经验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1.坚持履行教育职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中共蔡甸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或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校园疫情防控、教师队伍补充、学校项目建设、品牌学校引进、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等教育重难点问题,完善全区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政主导、人大政协监督、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

2.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党旗领航争先锋”七项特色党建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区教育系统“学党史·庆七一”知识竞赛。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办好一批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我区教育系统网络舆情监管平台,加大网络环境治理力度,及时发现处置涉教网络舆情,做到主动发声、监管有力。围绕教育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成就及典型选树等重点,加强舆情管控和正面宣传引导。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和省市区各级测评迎检工作。

3.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优质均衡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蔡甸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优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区政府、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二)突出教育优先,为教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强化规划引领,有效解决入学难问题。根据蔡甸城市化进程和人口向东部地区聚集发展的趋势,完成《蔡甸区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修编工作,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统筹推进教育规划调整和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规划配建19所义务段中小学校,新建2所普通高中。2021年以来,新建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集贤中学、新天小学等9所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3020个,有效缓解了我区东部地区入学矛盾,提升了区域教育品质,促进了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实现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规范教育经费管理。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6.14亿元,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4.18亿元增加1.96亿元。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公用经费得到有效保障。全区义务段公用经费按小学1400元生/年、初中1600元生/年的生均补助标准执行。同时,不足100人小规模学校按100人补足公用经费,100人以上且不足300人学校按人均300元追加公用经费。寄宿制学校按寄宿生生年均500元、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学生按人年均10000元标准拨付公用经费;公办幼儿园按1200元生/年标准、高中学校按2600元生/年标准、中职学校按1500元生/年标准,根据上级下达的额度,配套区级公用经费补助,足额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并全部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管理使用教育经费,修订了《武汉市蔡甸区教育局内部控制手册》,建立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和预算绩效评价管理责任体系,科学管理使用教育经费。加强教育收费管理,以民办学校和幼儿园为重点,开展培训、宣传和备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区民办学校和幼儿园收费管理。

(三)坚持“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推进实施《蔡甸区中小学“知行德育”实施方案》,努力打造我区“知行德育”品牌,围绕课程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内涵发展,实行创新突破。

2.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改革教育评价方式,引导教育教学行为走向正轨。制发《蔡甸区应届初中、高中毕业年级统考学科教师“三研”考试工作方案》《区教育局关于表彰应届初中、高中毕业年级统考学科教师“三研”考试优秀教师的通报》,促进教师深刻理解课标理念,优化教学策略,提升课堂效率,严谨科学备考。2022年高考,全区普通高中全口径一本上线675人,上线率40%,较2021年增加24人。

(四)推进改革创新,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深入推进“双减”落地见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加强舆论宣传,开展专项整治,制发了《落实“双减”要求、提升义务教育质量2022年重点工作》,引导全区中小学校有效推进落实“双减”工作,努力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区“双减”工作专班实行督导责任制,不定期到基层学校对“双减”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保障“双减”工作有效落实。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印发了《蔡甸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起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常态化执法机制,有效地规范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和运营行为。“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学校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2.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我区仅有1所九年一贯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的0.09%。建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常态化监督机制,做到与公办学校同部署、同要求。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公民同招”的相关规定、非营利性的法定要求和收费公示和公开承诺制度,全面规范招生入学行为。

3.深化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实现数字校园全覆盖。强化网络及信息安全管理,构建可信、可控、可查的网络环境。围绕智慧校园建设,深化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组织开展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和完善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实施基于大数据支撑的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评价改革,全面考察学生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发展素质。继续深化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健全学校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常态管理机制,加强视力健康宣传教育,努力改善学生视觉环境。

4.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机制,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和党建工作、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全区各中小学校形成了良好的政风、校风、教风和学风。评选首批清廉学校示范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推进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对照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方案,全区纳入专项整治的69所中小学校,依规完成了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提升了学校食堂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五)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1.按国家编制标准核定编制。2022年,区委编办对全区中小学进行了重新核编,共核定编制数3725名,其中高中510名、初中1022名、小学1655名、幼儿园432名,其他单位106人,全学段编制数比以前增加了756名。

2.多渠道补充教师。2021年我区通过示范性学校招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合同制教师招聘共补充教师462人;2022年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接收公费师范生59人。制发了《蔡甸区教育系统合同制教师(编制外)管理办法(试行)》,对中小学幼儿园编外教师进行规范管理。

3.优先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全区教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教育系统调整新的工资标准并补发到位,正常晋升薪级工资调整并补发到位,义务段教师课后服务费发放到位。全系统按照市区统一部署,预发了2022年1-9月奖励性绩效增量。同时,每年区级财政按照不低于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

4.建立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长效机制。对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等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从严规范报表统计布置,不多头重复要求基层学校报送统计数据。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2021年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三牛”精神我先行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蔡甸区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蔡教人〔2021〕15号)、《区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育警示大会,开展““三牛”精神我先行”主题活动,激发全区教职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6.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全区教育系统评选出了第十二批区教师学科带头人71人,优秀青年教师34人。在培养区内教学骨干的同时,着力打造名师品牌。2021年,区教学研究室胡岩、奓山中心小学程红霞2名教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2022年,区教学研究室陈芬、汉阳一中万雁国、常福中心小学魏丹被评为湖北省特级教师,幸福路中学刘凤侠被评为湖北省教育教研名师,汉阳一中吴利华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第四届“楚天园丁奖”称号。

(六)保障教育公平,确保适龄人口平等接受教育

1.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推进普及普惠。积极实施《蔡甸区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强公办园招生困难重点区域的扩招指导。2022年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改造回收7所配套园,新增学位3000个。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48.33%,完成了2022年工作目标。推进民办幼儿园普及普惠督导评估,2022年共认定5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关于修改<武汉市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武教规〔2022〕1号),落实了2022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市、区财政奖补资金,对控制民办幼儿园高收费行为起到了调控与监督作用。

2.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关心特殊教育群体。2022年投入资金4205万元,对新民小学、姚家林幼儿园等18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幼儿园实施办学条件提升改造,为农村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工作,《蔡甸区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规划建设1所特殊教育学校。

3.创新管理方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市级委托管理、小班化教学共同体和区级学校联盟、集团办学为抓手,积极推进第三期学区制管理工作,促进建学校快速优质成长、农村偏远地区薄弱学校内涵优质发展。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统招”政策,大班额比例控制在2%以内,起始年级无大班额。

4.加大普通高中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将培育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活动纳入《蔡甸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推进意见》,积极引导全区高中按照特色鲜明、课程丰富、资源开放、评价多元、育人全面的要求,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优化办学思想,开展特色建设。严格落实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市域内招生政策。全区普通高中新高一无大班额班级,高二、高三年级不再产生新的大班额。

5.加强中职学校建设,提升服务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完善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改建了一个风雨篮球场,建成了教职工餐厅及新文体中心。完善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现有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3D打印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综合实训室、功能实训室、实训实践基地共计37间,为企业专业人才培养、社会人员技术培训、技能鉴定等提供优质服务。严格执行国家资助政策,面向学生及家长做好宣传工作,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七)维护安全稳定,全力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1.做好疫情常态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中小学校、幼儿园督查指导疫情防控,指导督办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按照《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校园环境消杀、防疫演练、常态化个人防护、学校食堂和学校配餐企业管理、外地返蔡及因病请假等重点人员跟踪管理,严防死守,阻断疫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给教育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

2.筑牢风险防范体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与有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政府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机制防、人防、物防、技防、心防、阵地防、专项防和护校安园机制、治安防控机制、交通管控机制、综合施策整治、专项布局防控“七防五推”工作内容。全面落实校园防范“四个100%”(保安员配备、封闭式管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联网、“护学岗”设置)工作要求。建立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机构,加强对师生法治和安全教育,切实做好校园欺凌防范工作。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启动社区联动、部门联动、防溺水“教师志愿者”义务巡查工作机制,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落实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加强对校园周边清理整顿,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积极化解涉教矛盾风险,对受理的各类平台件,依法按程序处理信访事项,并做好疏导解释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以来,蔡甸区人民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一是在蔡甸城关、中法城、大集和奓山等东部经济发达重点区域,大量农村人口和新居民持续向东部集聚,公办幼儿园数量还显不足,目前新改扩建的幼儿园学位供给与当地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实际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有一定难度,无证培训机构及各种隐形变异培训依然存在,具有隐蔽性和零散性特点,给相关部门日常管理和综合整治增加了难度,无证机构“退费难”等现象时有发生,各种涉教商业广告、变相广告和违规授课合同屡禁不止。

四、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落实建设规划,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一是以《蔡甸区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建设和管理,为幼儿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快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进度,通过新建常福第二中心幼儿园,回收正商幼儿园、小集还建社区幼儿园、黄陵幼儿园和中海尚璟幼儿园等,最大限度地盘活现有公办幼儿园资源,努力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满足居民入优质公办幼儿园的需求。三是进一步优化公办幼儿园内涵发展,加强幼儿园共同体建设,发挥公办幼儿园辐射引领作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整体提升全区公办幼儿园办园品质。

(二)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大力推进民办培训机构健康发展。一是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队伍工作机制,对辖区内各种培训机构和场所实行不间断地巡查,对新发现的违规培训机构及时处置。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执法,系统推进高效治理,对无证培训机构和违规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以高压态势维护教育培训市场的正常秩序和良好环境。

     

               2022年10月12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