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9月安全风险提示

2022-08-31 09:00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26288 发布日期 2022-08-31
发布机构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  号
分   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 效 性 有效

蔡甸区9月安全风险提示

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区安办对全区各街乡(开发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现将9月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消防、森林火灾

风险:9月,生产、生活用电量仍然较大线路集热不散等原因易引发电气、自燃类火灾,火灾反弹上升的压力增大风险增加近期少雨加之秋季干燥,存在森林火灾风险,森林防火安全治理工作尤为重要。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督促企业紧密结合季节火灾特点和消防工作实际,综合分析研判安全形势,研究制定并落实配套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重点排查温度、压力、液位和紧急切断等措施落实情况,全面排查罐区装卸环节的安全管控情况;排查罐区防火、防静电等落实情况;排查自动灭火系统、冷却水系统、消防水炮、消防水泵、消火栓、消防水管网、火灾报警系统等设施,存在问题的立即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维修,确保使用正常。二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集中行动,突出抓好仓储物流场所、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三合一”场所等重点场所整治及电动自行车、“生命”通道整治,坚决杜绝小火亡人、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的火灾发生。三是加强森林火灾的防范。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切勿野外吸烟、乱扔烟头。

二、有限空间

风险:由于温度高、湿度大,有毒有害气体容易挥发聚集,限空间通风不良、有毒有害气体积聚和缺氧、人员防护不到位,易发生中毒、窒息、燃爆事故。各类污水池、污水管道、环保设施设备、罐体等有限空间极易产生有毒气体存在缺氧窒息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督促企业加强对进入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强化警示提醒,务必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五项规定: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三、建筑施工

风险:数伏高温天气已过,建设施工因赶工期而加快进程,起重机械、脚手架、高支模容易因管理、维护不到位、违规操作发生坍塌、高坠等事故。长时间、高频次的作业可能导致设备带病运转、安全防护缺失、作业人员疲劳、违章操作等问题突出,安全事故风险增大。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要加强各在建项目的巡查检查,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现场管理和隐患治理。及时排查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和高空作业等重点部位和环节,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安全措施。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强化对塔吊等大型机械设备基础固定状况和各种安全装置灵敏度的检查,提高设备抗风、防雨、防雷击和防倒塌性能。二是要加强施工工地消防安全工作,严禁违章动火,严禁违规用电,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三是要及时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定期牵头组织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岗前喊话制度,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个人防护措施,强化项目安全员在岗履职。

四、燃气安全

风险:液化瓶装气储存、充装、销售、运输及运营的商业用气场所违规违章使用燃气设施存在安全风险违规施工损坏燃气管线,造成燃气泄漏的安全风险;居民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不安全使用燃气的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结合正在开展的燃气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餐饮用气场所安全督查,督促落实燃气企业入户安检和宣传加强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用户的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加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准确把握燃气安全隐患规律特点,突出防范施工损坏燃气管线风险、防范居民住宅和餐饮场所燃气泄漏风险、防范极端天气风险,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各类燃气风险隐患。

五、旅游安全

风险:9月,逢中秋假期、国庆将至,假日出行车辆人流增多,使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安全风险增大,易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切实加强涉旅单位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加强对旅游运输企业、景区景点、酒店特种设备、游乐设施和大型旅游活动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旅游旺季的安全准备工作二是做好旅游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气象、公安交通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各方面预警信息,借助媒体、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交通、气象等预警信息,确保游客出行安全三是加大景区防火宣传,督导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火灾防控主体责任,强化社会公众防火安全意识。四是加强疫情防控。督促各景区按照排查管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所有人员进入文旅场所一律测温、扫健康码、查行程码、佩戴口罩,各场所每天定时进行清洁消毒。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831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