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7月安全风险提示

2022-06-28 10:00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26279 发布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  号
分   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 效 性 有效

蔡甸区7月安全风险提示

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区安办对全区各街乡(开发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现将7月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汛期安全

风险:7月降水集中、量级大,存在因历时长、范围广降水带来的洪灾风险。部分区域内排涝能力不足,遭遇特大暴雨时,存在局地渍水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及时调整完善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及早明确堤防、水库、涵闸、泵站等重要设施防汛责任人,确保防汛责任逐一落实到位。二是切实抓好汛前检查、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面消除防洪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对防汛物资进行清查,备齐备足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组建防汛抢险突击队,并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应急队伍保障能力。修订完善各类预案五是及时开展各类基础设施损毁情况调查和排查,完善排水保障,提升排涝能力。严格落实排渍应急预案,落实一点一策,对易渍水点位、低洼路段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巡查、排查,提前布置各类抽排设备。

二、地质灾害

风险:在强降雨和人为活动影响下,发生崩塌、滑坡等小型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要明确防灾重点,地灾隐患点纳入“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二是加强巡查排查,进一步落实汛期“三查制度”(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检查)。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四是加强隐患治理,着力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五是加强宣传演练,提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三、燃气安全

风险:液化瓶装气储存、充装、销售、运输及运营的商业用气场所违规违章使用燃气设施存在安全风险违规施工损坏燃气管线,造成燃气泄漏的安全风险;居民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不安全使用燃气的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加大餐饮用气场所安全督查,督促落实燃气企业入户安检和宣传加强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用户的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准确把握燃气安全隐患规律特点,突出防范施工损坏燃气管线风险、防范居民住宅和餐饮场所燃气泄漏风险、防范极端天气风险,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各类燃气风险隐患。

四、消防火灾

风险:天气炎热,空调、电扇等用电设备使用频率增多,用电负载增大,电气线路老化易引发火灾风险。夏季灭蚊设施使用不当易引发火灾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加强电动车安全充电管理。严禁在家中、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停放和充电,充电时应选择集中充电桩,远离可燃物,控制充电时间。二是集中开展商铺门面、厂房仓库场所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对商铺门面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擅自改变厂房、仓库使用性质,场所消防设施配置不符合标准,违规设置“三合一”、“多合一”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三是加强飞地、插花地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全面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五、特种设备

风险:梅雨季节,暴雨易导致电梯的机房、井道、底坑进水,造成电梯机房内设备、底坑中开关、照明、电气安全装置短路或引起漏电,存在电梯运行安全风险。暴雨导致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备本体及连接部位受损,发生易燃、有毒、有害介质泄漏事故的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开展风险预测和评估。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结合汛期特点,重点对特种设备使用周边区域地质结构、厂房地基、防洪设施、防雷电设施、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风险预测和评估,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二是强化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及在用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认真开展特种设备电气线路、安全附件和装置、紧急切断装置等关键部位隐患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密切关注气象、汛期等信息,遇到预警信息,提前采取防范措施;遇到突发恶劣天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停用设备并疏散人群,防止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六、危险化学品

风险:高温天气增多,可能存在不落实危险化学品物料、装置(设施)、储罐、仓库降温措施的行为。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增多,给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带来安全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易燃易爆或有毒有害气体物料的安全存放;加强维护保养,确保灭火设施、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等安全附件完好;加强温度监控,确保储罐冷却喷淋装置及报警装置完好;加强库房通风,确保降温设施有效运行。二是督促企业加强对原材料和产品的安全管理,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等措施;严格执行雷雨大风天气停产停业规定,极端天气时停止油气储罐区装卸、动火作业;做好生产储存装置(设施)和场所的防雷、防静电、防风、防漏措施,确保安全设施完好运行。三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生产作业现场秩序规范、紧急事件发生时有效应对。

有限空间

风险:夏季有限空间开展作业活动增加,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明显增高。

防范措施建议:督促市政管道网施工和维修、城市污水处理等环节和存在有限空间的企业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作业规程及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从事有限空间作业要严格落实一通风二检测三作业的工作要求,防范事故发生。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628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