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蔡甸区1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2021-12-31 16:10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05209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  号
分   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 效 性 有效

蔡甸区1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受冬季低温影响,寒潮、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又逢年终岁末,群众出行、聚集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度增大,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结合冬季各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特点,现将1月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道路交通领域

风险:春节临近,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多重叠加,关键路段通行车辆较多,高峰公路客流压力增大。年关将至,工程赶工、货车超载超限现象多发,包括长途客车、旅游包车“三超一疲劳”,酒驾等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风险较高。 冬季降水量偏少,随着气温断崖式下降,伴随着雨雾、低温等恶劣天气,道路积水湿滑,早晚间部分路段雾多,增加交通安全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春节将至,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开展前安全专项督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车辆例检,强化安全防范,确保运输稳定。二是要强化联合治超,依托超限超载检车站,进一步强化交通、城管、公安联合治超的力度,全面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和“黑客运企业”、“两客一危”、“三超一疲劳”、农用车辆违法载人、危货车辆“挂靠运营”和人员“无证上岗三是要针对雨雾、低温等恶劣天气和群众出行活动的特点和实际,研究部署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切实做好事故预防工作。

二、建筑施工领域

风险:岁末年初,建筑施工领域一些企业超能力、超强度施工现象增多,赶工期、抢进度、搞突击的情况增加,坍塌、触电、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伤害等事故易发多发。存在恶劣天气在建工程脚手架、高支模、深基坑坍塌风险以及工地临时设施、机械设备稳固风险。冬季寒潮室外低温作业造成的人员伤害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做好冬季施工期间工作人员的防寒防冻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冬季施工的安全生产方案,切实做好冬季尤其是岁末年初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严格管理,严格检查,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二是强化对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基础固定状况和各种安全装置灵敏程度的检查,提高设备抗风和防倒塌性能,严禁机械设备带病运转,严禁操作人员无证上岗和超重吊装等违章作业。三是要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深入细致地对冬季在建重点建设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四是及时将恶劣天气预警信息传达到各在建项目,提前做好应对防范措施,及时对现场临时设施、基坑、围挡等进行检查加固。

三、危化品、烟花爆竹领域

风险:进入冬季,设备设施和人体容易累积静电,低温易造成设备设施故障、变形、损坏、密封不严,引发危化品泄露、爆炸、火灾等事故。1月份是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存储、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安全风险增大。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控,加大对辖区内加油加气站点的检查,规范从业人员作业操作程序;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特殊时期动火等特殊作业实行升级管理,确保防冻、防凝、防滑、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执行到位。二是需加强烟花爆竹经营监督检查,规范经营严格要求,开展联合执法。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四、消防、森林火灾领域

风险:冬季降水较少,风干物燥,历年来都是火灾多发季节,受寒潮天气影响,气温骤降,群众用火用电用气集中,致灾因素增多。正值元旦春节假期,人员密集场所人流量大,商业活动频繁,火灾事故风险较高。冬季天气干燥,森林内可燃物多,受干旱、大风天气影响,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较高。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紧盯重要节点,节日前后,组织对节庆活动和仓储物流、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督促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二是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取暖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全面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重点加强对流动劳务人员、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提示教育,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三是以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城市轨道交通等场所为防火检查重点,以日常检查和错时检查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消防安全检查的力度,严防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四是加强森林火灾的防范。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禁止在山林周边烧火、取暖、乱扔烟头燃放烟花爆竹燃烧秸秆加强景区工作人员防灭火教育培训。

四、其他安全领域

冬季市民燃煤、燃气取暖增多,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风险将进一步上升。要强化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组织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对辖区内燃煤取暖的住户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取暖设施不合格、通风不畅等安全隐患。二是要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入户安检制度,做到每户必到,每户必检,不留死角,帮助和提醒用户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科普宣教活动,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要结合天气变化和本地供暖方式,充分发挥各种力量,逐户上门开展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宣传、用火用电安全防范提醒、居家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要通过开设宣传栏、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等群众易知易懂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地宣传冬季取暖安全常识、应急自救知识。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29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