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9月安全风险提示

2021-09-01 09:00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1-55908 发布日期 2021-09-01
发布机构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  号
分   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 效 性 有效

蔡甸区9月安全风险提示

按照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月度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和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区安办对全区各街乡(开发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现将9月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危险化学品领域

风险:危险化学品无储存设施经营企业在经营场所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实物或异地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等非法违法行为,或以普通货车运输危险化学品等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防范措施建议:按照市安委办《全市危险化学品无储存设施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检查,对无证经营工业气体的经营单位及时进行取缔,对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场所进行排查,加大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力度,重点查处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处罚,实施联合惩戒。

二、消防火灾领域

风险:当前全马蜂窝、电线故障等救援、救助类警情持续增加,加之高温和潮湿交替作用下,生产、生活用电急剧上升,老式民宅、物资仓库等场所因用电量增加、线路受潮、集热不散等原因易引发电气、自燃类火灾,火灾反弹上升的压力增大风险增加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督促企业紧密结合季节火灾特点和消防工作实际,综合分析研判安全形势,研究制定并落实配套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重点排查温度、压力、液位和紧急切断等措施落实情况,全面排查罐区装卸环节的安全管控情况;排查罐区防火、防静电等落实情况;排查自动灭火系统、冷却水系统、消防水炮、消防水泵、消火栓、消防水管网、火灾报警系统等设施,存在问题的立即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维修,确保使用正常。二是强化对居民住宅火灾防控。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强电动车安全充电管理,不要在家中、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停放和充电,充电时应选择集中充电桩,远离可燃物,控制充电时间。

三、受限空间领域

风险:由于温度高、湿度大,有毒有害气体容易挥发聚集,如受限空间通风不良、有毒有害气体积聚和缺氧、人员防护不到位,易发生中毒、窒息、燃爆事故。

防范措施建议:督促企业加强对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作业前,按要求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分析,合格后方可作业;作业中保持受限空间空气流通良好、出入口畅通,设置专人监护,配备空气呼吸器(氧气呼吸器)、消防器材和清水等相应的应急用品,落实好应急处置措施。

四、建筑施工领域

风险:暑伏高温天气已过,建设施工因赶工期而加快进程,起重机械、脚手架、高支模容易因管理、维护不到位、违规操作发生坍塌、高坠等事故,另外施工工地违规用电极易发生触电事故。

防范措施建议:要加强各在建项目的巡查检查,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现场管理和隐患治理。及时排查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和高空作业等重点部位和环节,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安全措施。要加强施工工地消防安全工作,严禁违章动火,严禁违规用电,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五、校园安全领域

风险:9月开学季,中小学生陆续回到校园,车流人流量加大,加之秋季冷热交替带来极端天气,存在各类校园安全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上好“入学安全第一课”,加强宣传教育,督促学生掌握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常识。二是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提示,落实防范应对措施三是加强对校园围墙、校舍、电路、重大设备、道路、树木、在建项目等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旅游安全领域

风险:9月,逢中秋假期、国庆将至,假日出行车辆人流增多,使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安全风险增大,易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切实加强涉旅单位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加强对旅游运输企业、景区景点、酒店特种设备、游乐设施和大型旅游活动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旅游旺季的安全准备工作。二是应做好旅游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气象、公安交通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各方面预警信息,借助媒体、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交通、气象等预警信息,确保游客出行安全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831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