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6月安全风险提示

2021-06-07 14:30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1-53594 发布日期 2021-06-07
发布机构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  号
分   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 效 性 有效

蔡甸区6月安全风险提示

按照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月度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和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区安办对全区各街乡(开发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现将6月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危险化学品领域

风险:6月,高温天气增多,可能存在不落实危险化学品物料、装置(设施)、储罐、仓库降温措施的行为。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增多,给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带来安全风险。端午节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可能存在不落实企业负责人和应急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出现脱岗、空岗现象。

防范措施建议: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易燃易爆或有毒有害气体物料的安全存放;加强维护保养,确保灭火设施、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等安全附件完好;加强温度监控,确保储罐冷却喷淋装置及报警装置完好;加强库房通风,确保降温设施有效运行。督促企业加强对原材料和产品的安全管理,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等措施;严格执行雷雨大风天气停产停业规定,极端天气时停止油气储罐区装卸、动火作业;做好生产储存装置(设施)和场所的防雷、防静电、防风、防漏措施,确保安全设施完好运行。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生产作业现场秩序规范、紧急事件发生时有效应对。

二、有限空间领域

风险:夏季往往是有限空间事故发生的高发期,易发生挖断水、电、通讯、密闭设备、燃气等地下管线的突发情况。有限空间内温度升高,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明显增高。

防范措施建议:督促各类企业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作业规程及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从事危险施工作业的单位,应按规定为从业人员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救援装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督促各类企业认真落实岗前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知识,有限空间作业要按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定期有限空间内部进行维护、检查和清理。要加强通风和设备设施检测,防范事故发生。

三、消防火灾领域

风险:6月,随着气温上升,风干物燥,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天气炎热,空调、电扇等用电设备使用频率增多,易燃易爆危险品火灾、爆炸风险加大。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单位要及时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值班巡查检查,建立健全消防力量和应急处置机制。二是加强景区、文物建筑等管理单位对用火、用电、吸烟行为的管控力度。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场所应落实重点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三是加强电动车安全充电管理。不要在家中、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停放和充电,充电时应选择集中充电桩,远离可燃物,控制充电时间。

四、建筑工程领域

风险:6月,极端天气增多,安全生产意识松懈,隐患排查处理不及时,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带来风险。夏季极端天气增多,可能引起各种设备及建筑设施倒塌和坍塌事故,不仅造成物资财产的损失,还会造成人员伤亡。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要突出对施工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工棚、村民自建房、城市老旧社区改造工程的安全管理,加强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及现场作业规范管理,尤其是加强极端天气相关应对措施的落实,预防高处坠落、坍塌、触电、起重伤害、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二是及时将极端天气预警信息传达到各在建项目,提前做好应对防范措施,及时对现场临时设施、围挡等进行检查加固。三是督促项目落实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岗前喊话、安全技术交底、高处作业,洞口临边、移动平台防护措施。

五、气象灾害领域

风险:6月,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雷电、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繁,同时极端强对流天气发生概率增大,存在由气象灾害引起安全事故的风险。6月降水集中、过程量大,易诱发城市内涝,排水管道清淤、河道清理、公共设施维护发生事故风险增大,汛期雷雨天气引起线路跳闸风险,人防工程存在倒灌风险。

防范措施建议:一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变化,做好雷电及强对流天气气象预警工作及时掌握汛情、雨情、地质灾害等预测预警信息,城市低洼易涝区要提前清淤疏通排水管道,做好泵站设施维护保养,完善低洼地带预警、标示牌和转移避险方案,落实应急排水措施,做好防涝自保,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全力保障城镇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二是加强防雷电安全宣传,掌握防雷电安全知识有关部门要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暴雨、大风、雷击等灾害,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各类事故发生三是开展雨季汛期人防工程安全检查,要求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配置防汛沙袋等防汛物资,有条件的设置挡水板,针对倒灌风险高的人防地下室,要求准备大功率抽水设备,保障安全度汛。

               蔡甸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64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