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2022-04-29 09:13 蔡甸区统计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14466 发布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蔡甸区统计局 文  号
分   类 统计 有 效 性 有效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主线,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一季度农业生产开局良好,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农业生产运行情况

根据市局核定,一季度全区完成农业总产值15.73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种植业产值9.2亿元,同比增长6.4%;林业产值0.58亿元,同比增长24.8%;牧业产值1.48亿元,同比增长12%;渔业产值3.4亿元,同比增长11.7%;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58亿元,同比增长11.2%

(一)春耕备耕情况

2022年全区春播计划总面积47.2万亩,截至311日已完成播栽面积11万亩,占计划数的23.3%其中:春玉米3.1万亩、西甜瓜2.8万亩、鲜毛豆1.3万亩。春耕备耕的有序开展,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蔬菜生产情况

一季度,全区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明显提高。全区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7.27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0.29万亩,增长4.2%。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8.3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0.8万吨,增长4.6%

(三)林业生产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区狠抓春季林业生产,完成造林面积100公顷,比去年同期增长40公顷。零星植树30万株,比去年同期增长15万株。竹木采运554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717立方米。

(四)畜牧业生产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区生猪出栏1.29万头,出售和自宰家禽99.69万只,较2021年同期增长47.05万只,增长89%。禽蛋产量7330吨,较2021年增加6033吨。

(五)渔业生产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区水产品产量1.9万吨,较2021年增加0.18万吨,增幅10.0%。已完成鱼种投放1.3万吨,改造鱼池2000亩,新建水产育苗池1400平方米,育苗温棚1800平方米。随着渔业养殖设施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区渔业生产将呈现持续向上的发展趋势。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偏低,大型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偏少,带动能力不强。

(二)生猪产能恢复乏力。由于我区畜牧业支柱作用发挥不足,现有生猪养殖场少,规模不大,难以形成规模养殖,再加上养殖成本增加,畜产品价格又难以持续上涨,这将给畜牧业持续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三)农资价格有所上涨。受供求关系及原料价格因素影响,尿素、复合肥等化肥价格普遍上涨,同时,玉米、麸皮等配混饲料价格上涨,使得农牧业经营成本相应增加,农民增收压力大。

三、建议

(一)大力推动蔬果生产,深挖增长新潜力。优化蔬菜结构,发掘水果销售优势,确保菜篮子”“果盘子稳供。

(二)加大畜牧业生产扶持力度,加快生猪产能恢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增强养殖户信心,鼓励养殖户补栏增养。

(三)推进对中低产鱼池的改造升级,加快水产养殖标准化创建进一步提升水产养殖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增强渔业综合生产能力。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