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统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2022-01-04 15:28 蔡甸区统计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00141 发布日期 2022-01-04
发布机构 蔡甸区统计局 文  号
分   类 统计 有 效 性 有效

根据《武汉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检查通知》)的要求,我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如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基本概况

全局各科室通过认真学习《检查通知》,充分认识到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是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理顺统计关系、强化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手段。局领导高度重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切实加强了组织和领导,使本次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早准备、早部署。根据今年年初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计划安排,为确保全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3月26日,我局邀请市统计局董杰方博士等一行人在蔡甸区委党校,为全区领导干部、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了一场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知识培训班。区直相关部门、各街乡开发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基层统计人员、区统计局全体干部共90余人参加培训,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江波同志参加培训并作讲话,进行了一次战前练兵,为这次全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业务基础。

(二)制定全区统计执法检查通知。我局及时转发了《检查通知》,并对局各科室及各街乡开发区下发《蔡甸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各街乡开发区也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了检查实施方案。

二、主要收获

(一)乡镇领导思想得以提高。通过对相关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引起了乡镇领导在思想上的强烈震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从而进一步强化依法统计的意识,为进一步强化乡镇统计基础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执法检查取得初步成效。全区已重点检查18家“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其中工业6家,固投项目5家,实现各专业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市统计局移交6起统计违法线索,经过进一步查实,查出有统计违法行为3起,立案3起,并进行行政处罚:其中一家警告;一家警告、并罚款1千元;一家警告,并罚款1万元。

(三)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今年10月底,与蔡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在全区所有“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中随机抽取一家进行统计执法检查。部门联动,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协同配合,形成了强大的检查合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一)统计法律条款不完善,统计部门管理缺乏力度。

当前部门统计存在着制度不完善,随意出数,数出多门,重复调查,统计资源得不到很好利用等不和谐状况。例如:经贸部门有关乡镇企业的报表制度,是经国家统计局审批的一种全面报表制度,其中很多内容与政府统计部门报表制度重复,由于调查方法、组织形式等差异,长期存在数据不一的不和谐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政府统计部门很难依法进行监督和检查,造成统计方法制度贯彻不力,执行不严,也给一些乡镇按计划报数、按需要报数等违法行为有可乘之机。从客观上讲,目前乡镇企业报表制度从设计上就存在着缺陷,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按制度实施不现实,不按制度实施又得不到认同,已经进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究其根源是统计法律条款的不健全,区级统计局管理职能的行使有难度。

建议:一是《统计法》或是《实施细则》应明确政府统计部门对政府统计信息实施管理的具体方法;二是国家统计局在审批部门统计制度要依法把关,对于乡镇企业报表制度,要进行可行性研究,要取消其与政府统计部门类同的指标,减少多头调查、重复调查,确保国家调查的统一性和严肃性。

(二)政府统计机构还不够健全。

政府统计机构人员力量严重不足随着形势发展,政府统计工作的领域在不断拓展,统计工作已从经济统计延伸到社会方方面面,又承担着连年不断的各种普查工作,由于机构人员编制趋紧,造成县级政府统计机构力量严重不足,力量和任务矛盾十分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职能的发挥以及统计工作的质量和信誉。在政府统计机构中的统计法制机构不够健全,统计法制力量相对薄弱。

建议:1、加强对《统计法》第十六条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2、在增加政府统计部门任务的同时,要明确增加区级政府机构相应的统计力量;3、在区级政府统计机构中要明确设立独立的统计法制机构的要求,条件成熟时要求建立专门的统计执法检查队伍。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