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武汉市蔡甸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01-10 10:00 蔡甸区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28918 发布日期 2022-01-10
发布机构 蔡甸区 文  号
分   类 政务公开 有 效 性 有效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蔡甸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月9日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武汉市蔡甸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了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蔡甸区委书记陈新垓就《决定(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审议《中共武汉市蔡甸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研究部署蔡甸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全会强调,要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蔡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动落实的根本遵循和根本标尺,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切实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大局中找准蔡甸定位、发挥蔡甸作用、展现蔡甸担当。锚定全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和全市“135”目标,着力构建“两城引领、三带联动、六镇协同”高质量发展产业及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国际合作创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幸福宜居生态区和现代化武汉靓丽窗口。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探索全域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全会强调,要持续锤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硬本领。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全面提升干部“七种能力”,增强履职尽责本领。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把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狠抓“关键少数”,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能力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全会强调,要不断夯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拼抢实”的精神状态,弘扬在战疫、战汛、战贫等大战大考中淬炼的顽强作风,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扎实推进清廉蔡甸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促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全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部署,大力推进落实。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机制,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强化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突出对领导班子政治功能、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识别和评价。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国际合作创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幸福宜居生态区和现代化武汉靓丽窗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更大荣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新垓在讲话中强调,要铸牢政治忠诚,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充分认识做到“两个维护”是重要历史经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成功的根本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要坚定政治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学深悟透,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融会贯通,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笃行实干,聚焦正在做的事情推动实践转化。  要强化政治担当,以蔡甸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全面检验“两个维护”。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坚持站位全局谋一域,坚持斗争破难题。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压实政治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要维护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全面建设清廉蔡甸,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拼能力、拼实绩,抢机遇、抢作为,重务实、抓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武汉市蔡甸区委七届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体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区人大、区政协各专(工)委主要负责人;区直部、委、办、局(中心)及局级以上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人;中法生态城管委会各处室负责人,各街道乡(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党组织关系在区内的垂直和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区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