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蔡甸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政府预算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07-29 10:00 区发展和改革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0-925697 发布日期 2020-07-29
发布机构 区发展和改革局 文  号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有 效 性 有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就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政府预算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积极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六届人大五会议确定的计划任务。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3.01亿元,同比下降26.6%低于年初计划34.2个百分点,在新城区排名2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68亿元,同比下降50.1%低于年初计划65.1个百分点,在新城区排名1

——工业投资完成19.26亿元,同比下降71.7%低于年初计划87.7个百分点,在新城区排名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66亿元,同比下降36.4%低于年初计划44.4个百分点,在新城区排名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3.1%低于年初计划51.1个百分点,在新城区排名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3.82亿元,同比下降7.7%低于年初计划17.7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1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84亿美元,同比下降23.7%低于年初计划33.7个百分点,在新城区排名2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降幅预计低于地区生产总值

主要调控目标:

——精准扶贫工作按计划推进;

——城镇登记失业率3.1%超年初计划0.1个百分点

——城镇新增就业2100占年度计划的29.6%

——“五险净增参保6794次,提前完成年度计划;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计划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克难攻坚,区域经济加速复苏重振

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01亿元,同比下降26.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23.4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业增加值18.32亿元,同比下降14.1%;二产业增加值50.56亿元,同比下降39.8%;三产业增加值74.13亿元,同比下降14.3%

经济运行回稳向好。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各项计划指标降幅均有不同程度收窄,其中实际利用外资收窄46.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收窄3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收窄2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收窄2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收窄15.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收窄4.5个百分点。

附表1:上半年主要计划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

1-3

1-6

收窄

幅度

新城区

排名

总量

增速

1

地区生产总值

-50.0%

143.01亿元

-26.6%

23.4

2

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73.7%

-43.1%

30.6

3

3

固定资产投资

-76.1%

101.68亿元

-50.1%

26.0

1

4

工业投资

-93.8%

19.26亿元

-71.7%

22.1

2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0.9%

14.66亿元

-36.4%

4.5

2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2.9%

63.82亿元

-7.7%

15.2

1

7

实际利用外资

-70.2%

2.84亿美元

-23.7%

46.5

2

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上半年,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71.35亿元,较年初增加31.87亿元,其中二季度当季净投放贷款22.86亿元,是一季度的2.5倍。税收情况有所好转,6月当月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02亿元,同比增长15.3%,环比增长58.9%。土地市场活跃度提升,目前全区共出让土地21块,交易金额39.26亿元。

社会消费快速回暖。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7.7%6月单月增长13.7%。分行业看,二季度当季商品房销售面积是一季度的7.9倍。限上单位7个商品零售类中,建筑及装潢材料、中西药品、文化办公用品4类商品实现正增长,其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540.7%、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39%

重点区域建设提速。中法生态城完成征地900亩、拆迁10.3万平方米,并启动3000亩土地的报地,中建·中法之星、启动路网等项目顺利推进。蔡甸经济开发区基本完成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规,优尼冲压等30多个工业项目在建。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实施了永安街十里莲华养心谷、索河街未来田园小镇23个产业项目。

(二)精准服务,产业复苏步伐正在加快

惠企政策逐条落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纾困资金等惠企政策,帮助383家企业申报落实纾困资金18.05亿元,发放贴息、稳岗等各类补贴4300余万元,减免各类税费3.47亿元。四办改革持续推进,率先在全市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在6月全市营商环境考核中,我区新城区排名第一、全市第七。

农业生产加快恢复。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0.29亿元,同比下降9.2%,新城区排名第二。实施农业拓面提质工程,新增优质水果种植1600亩,调整优质水产品养殖3000亩;组织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省级农业合作示范社1家、市级5家。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220.92亿元,同比下降43.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0.1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有175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转正,较上月增加34家;35家企业累计产值转正,较上月增加8家;万居隆电器、库贴汽车等27家企业6月当月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

服务业发展趋稳向好。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上半年接待游客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亿元网络销售快速增长,上半年限上批零企业网络销售额增长58.8%。服务外包产业起步发展,上半年执行完成服务外包合同685万美元、离岸服务外包合同685万美元。

(三)聚焦民生,全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精准扶贫和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大力推动43个产业连片项目、176个村级扶贫项目建设,9家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进行奖励,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全力以赴稳就业,上半年组织各类招聘会30余场,新增就业2100人,吸引4000余名大学生来区就业。

公共事业投入持续加大。上半年,36家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服务点)、12个社区足球场、14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10所公益性普惠幼儿园新改扩建及5所中小学配建加速推进,婴幼儿照护机构、区中医院综合楼等项目进展顺利,完成10个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等,财政对公共事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强。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滨江、汉乐、齐联等3个片区旧改工作有序开展,6490个停车泊位、3466个充电桩15集中式充电站启动建设,57个美丽乡村建设、994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城乡功能逐步完善。深入实施压煤、抑尘、治烟、控车、禁烧,全面启动城关雨污分流改造,积极推进湿地城市及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着力打造天蓝、水净、山绿的人居环境。

二、政府预算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安排政府预算投资计划项目89个,计划总投资38.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33亿元,安排本年使用预算资金15.99亿元。因项目实施需求和推进情况变化等因素,投资计划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有关规定及区政府工作安排,原则上每季度调整一次。今年5月进行了首次调整,涉及2020年政府预算投资计划项目16个,调整后89个项目总投资增加至41.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增加26.65亿元,年度预算资金未追加,目前计划执行有关情况如下:

项目审批情况。89个项目中:完成选址(含无需,下同)85个,占比95.5%;完成供地73个,占比82%;完成可研74个,占比83.1%;完成工程招标42个,占比47.2%;完成用地许可58个,占比65.2%;完成规划许可58个,占比65.2%

项目开工情况。89个项目已开工40,开工率44.9%其中:乡村振兴建设领域项目20开工7个,开工率35%社会民生建设领域项目32开工17个,开工率53.1%四水共治建设领域项目12开工9个,开工率75%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项目25开工7个,开工率28%未开工项目详见附表

完成投资情况。1-689个项目完成投资3.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9%,掉进度37.1个百分点。

预算资金拨付情况。目前区财政已拨付项目资金5.11亿元,高于项目实际完成投资数,保障了项目的资金需求。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逐步走出疫情影响,经济社会也逐渐恢复常态,但计划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保持高度关注:

一是年度计划完成难度非常大从上半年7项主要经济指标执行情况来看,与年初计划相比,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计划相差低于20个百分点,其他指标与计划相差均超过了30个百分点,其中超过50个百分点有3项,分别为工业投资87.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65.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1个百分点。

附表2:上半年主要计划指标完成与年初计划对比情况

序号

指标

年初计划

上半年完成

对比情况

1

地区生产总值

7.6%

-26.6%

-34.2

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8%

-43.1%

-51.1

3

固定资产投资

15%

-50.1%

-65.1

4

工业投资

16%

-71.7%

-87.7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

-36.4%

-44.4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

-7.7%

-17.7

7

实际利用外资

10%

-23.7%

-33.7

二是工业投资下滑幅度偏大。上半年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9.26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18.9%占比较去年降低11.1个百分点,为近3年最低点。从投资完成来看,工业投资进度不理想,直接影响了全区投资整体增速。从产业结构来看,工业是我区的主导产业,当前工业投资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区未来工业的竞争力

附表3: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例(2018-2020上半年)

时间

2018

2019

2020年上半年

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

32.2%

31.0%

18.9%

三是企业发展仍面临较多困难。从企业调研情况看,随着各类惠企政策落地,企业复苏步伐明显加快,但市场订单不足、综合成本上升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如重点企业驰因上游产业不振,上半年产值仅为去年同期21%,下拉全区产值增长约1.3个百分点。同时,受疫情影响,企业额外增加了防控、产业恢复成本,利润明显下降,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58.4%,而我区制造业平均利润约为5%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和产能恢复。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半年,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需要更加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等工作,全力以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重点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千方百计抓计划执行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计划执行情况不理想,但随着企业逐步走出困境、18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按计划推进、营商环境改善提升等利好因素聚集我区经济社会复苏向好的动力持续增强。因此,我们将坚定工作信心,强化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以拼杀、搏杀、决战的精神和姿态,全力以赴将工作抓实抓细抓严,努力冲刺年度计划目标。同时,针对部分计划指标难以完成的客观实际,有针对性、有重点的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精准扶贫、就业等具备完成条件的目标,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办考核,力争完成年度计划;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完成难度较大指标,全力追赶进度,力争全年实现正增长。

(二)千方百计抓项目建设。一是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征地拆迁、要素保障、前期手续办理等问题,推动189个计划未开工项目尽早开工,确保电光谷数字产业园、中生汽车等15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下半年全部开工,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4亿元、工业投资133亿元。二是全方位推进中法生态城、蔡甸经济开区建设,力争全年分别完成投资108亿元和180亿元,提升区域配套设施水平,增强产业承载能力,为发展腾出新空间。三是全力支持优尼冲压、宏泽汽车、优炫信息安全产业园、深国际、韵达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力促尽早达效,夯实发展基础。同时,继续抓好产业链招商,力争全年产业链招商签约400亿元,并争取部分项目年内落地

(三)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贷款贴息、水电气补助等优惠政策,用政策的真金白银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让市场主体活下来、留下来、发展好,稳住发展的基本盘。二是加大四上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宣传政策,落实奖励,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5家,限上商贸企业30家,形成规模效应,激活经济发展新动力。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审批流程再优化、时限再压减,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等改革举措覆盖更广,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企业获得感,让企业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生产发展。

(四)千方百计满足民生需求。一是落实帮扶政策,加快产业扶贫项目建设,防止入贫返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二是对标落实省市稳就业举措,确保全区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三是加快生态治理项目建设,确保节能减排、污染物排放等指标达到计划要求。四是加快推进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服务点)、公益性普惠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机构、中小学配建等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五是积极推进常福医院、区疾控中心实验大楼、区中医院综合楼等项目建设为全区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六是打造特色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系列文惠民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积极面对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下,转变思路,克难攻坚,迎难而上,争取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完成!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