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蔡甸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12月19日在蔡甸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黄厚光

2022-12-23 11:23 蔡甸区审计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48298 发布日期 2022-12-23
发布机构 蔡甸区审计局 文  号
分   类 审计 有 效 性 有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专题部署,明确主体责任。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精神,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统筹安排整改任务,将审计问题责任分解,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严肃对待,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认真对照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和督促整改落实。

(二)成立专班,确保有序推进。各相关责任单位分别成立审计整改专班,制定审计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各工作专班根据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管理,认真剖析根源,提出处理意见和办法,跟踪督促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分类处置,探索整改模式。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的种类,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划定整改类型,明确整改期限,实事求是地提出整改要求。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迅速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周期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整改;对于涉及体制机制障碍和受客观条件制约、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通过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工作目标和方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整改。

(四)举一反三,完善规章制度。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审计整改工作为契机,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持续规范预算执行、财政收支、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政策落实、资产管理和政府投资等行为,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奋力打造“四区一窗口”作出贡献。

截至202211月底,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区本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政策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投资等5个方面105个具体事项中,73个立行立改事项已整改完成71个,整改完成率97.26%32个分阶段整改或持续整改事项已经整改完成14个,其余事项都已制定了整改措施和计划,正在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审计整改促进收回和上缴国库资金共969.34万元,调整账务5,838.71万元,拨付资金2,192.31万元,批评教育3人,建立管理制度5项,移送区纪委监委立案1起。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预算管理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四本预算统筹不科学的问题。区财政局加强预算统筹,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已按要求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入的30%调入到一般公共预算。

2.关于预拨经费持续增长,未及时予以收回或转列支出的问题。截至11月止,区财政局已通过收回2021年垫付的预算单位自平衡债券利息消化预拨经费存量3,370万元,其余资金将采取控制预拨经费增量及消化预拨经费存量逐步消化。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部门(单位)预算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1)挤占挪用部分项目资金。2家一级单位和1家二级单位通过加强财务人员培训、规范预算编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的方式,保障预算项目的合理、合规执行。

2)部分部门(单位)未按规定开展绩效评价。1家单位通过重新划分预算项目,将聘用人员经费重新分类到基本支出等方式,规范支出管理;剩余单位补充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强化支出责任。

2.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1)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各相关单位积极制定整改方案,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清理,截止目前已经通过调账等方式调减挂账3年以上的其他应收账款2,528.94万元,调减挂账3年以上其他应付账款634.76万元,剩余往来款项正在分阶段清理之中。

2)现金使用不合规。1家单位组织财务及食堂人员对现金管理、内控等制度进行学习,规范餐费的收取和上缴行为。1家单位完善现金使用多方审核审批程序,建立现金提取使用“一事一审批”制度。

3)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2家单位组织财务人员、采购人员学习政府采购制度文件,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4)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不合规。4家单位规范合同签订手续,做好合同签订与政府采购的衔接,同时加强单位内部科室的沟通协调,保障合同按约定履行。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政策落实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民生资金绩效管理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20211-9月对2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44万元。行业主管部门已对相关低保户追缴累计发放的低保金2.87万元,并对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2)奓山街农村福利院在未制定还建计划、重新选址的情况下被拆除。奓山街道已经选定土地,规划设计建设养老床位200张的农村福利院,完善养老服务设施。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户厕问题摸排不全面,有23个户厕问题未上报。行业主管部门已督促奓山、玉贤、张湾3个街道及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社会事务处成立摸排专班,并对街道、乡和行政村户厕信息管理人员组织培训,目前23个问题户厕都已经整改完毕。

2.投资40万元的400个三格式化粪池未按标准施工,导致设施闲置。侏儒山街道已重新安装接户管网,联通闲置的三格式化粪池,并将化粪池尾水纳入尾水收集管集中治理。

3.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张湾街道规范管理,督促运营公司增加了分拣的机械和人力,并将因环评不达标而无法使用的垃圾无害化就地处理站拆除,建成了有害垃圾暂存站和环卫车停保场。侏儒山街道洪北片对垃圾收集站进行了维修和提档升级,并修复了垃圾渗滤液的处理装置。

(四)国有资产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资产出租不规范。1家单位已将门面租金0.36万元上缴了国库。1家单位已按规定将门面出租收入纳入2022年预算管理。1家单位已根据第三方评估结果追收租金合计25.93万元,将部分门面进行了清退,重新规划医院对外招租区域,规范运营管理。

2)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各相关单位已将新购入卫星电话、学习强国机、力声调音台等固定资产补记入账,未在台账中登记的5辆公务用车也已补登记入账。

3)国有资产系统年报与资产负债表等账账不符。3家单位已通过补记固定资产、将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等方式调整了国有资产系统与资产负债表的账目;未完成部分已制定整改方案,拟聘请专业公司开展全面盘点后进行账务调整。1家单位已经将固定资产科目中的土地使用权调整到无形资产科目,现国有资产系统年报与资产负债表已经相符。

2.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未按标准足额收取水资源费。行业主管部门已对湖北京基混凝土有限公司超量取水部分补收了1.55万元的水资源费。

2)已建成污水处理站运维不规范。张湾街道督促运营公司加强日常维护管理,目前运行情况良好,排放污水达标。侏儒山街道要求运营公司在两个池子溶氧量偏低时同时开启两台风机,并上报了电磁流量计故障情况,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检测。

3)“数据河湖长APP”巡查完成率有待提高。区河湖长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乡(开发区)河湖长巡查履职尽责的通知》,明确街、村河湖长巡查履职要求,并加强考核和通报,督促街、村河湖长巡查频次到位、记录规范。

4)执法和监管不严格。一是要求排污单位办证,截至11月止,区人民医院一期续建工程已经办理了排水许可办证,剩余两家非重点排污单位的排水许可证正在办理中。二是已将执法监督检查记录补记到位,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审计反映军运会射箭馆主体及军运会配套工程存在项目建设程序、建设资金管理使用、项目概算管理、投资控制和工程造价等4大类共计41个问题,涉及不规范建设资金5,690.29万元。区生态集团采取逐步收回或扣回资金、调整统计错误记录报表和项目概算、全面修订管理制度等措施予以整改,确保后续项目建设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政策、规范要求。

三、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但仍有一些问题未彻底完成整改,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由于财力紧张或资金困难等,需随着经济发展逐步解决,如预拨经费持续增长,未及时予以收回或转列支出的问题。二是问题本身涉及追溯时间较长情况较为复杂,一时难以全部完成,需逐步推动,如部分往来和资产账的清理情况;三是有些问题需多部门配合履行相关程序,推动整改,如军运会项目建设中违规占用土地和项目超概算等问题,相关责任单位需要和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原军运会执委会和发改部门联动,以进一步完善必要的不动产产权证手续和调整项目概算。

下一步,各相关责任单位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开展整改。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对未能完成的整改事项进一步责任到人,明确时限,确保工作有进展,问题有解决。二是加强组织协调,提升整改合力。建立部门间整改协调机制,对涉及多部门、单位的问题,由牵头单位加强协调沟通;对涉及行业的问题,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督促和指导行业切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坚持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分析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大力推动审计整改“治本”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助力提升治理效能,巩固审计整改成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务实创新,积极作为,不断深化对审计整改政治责任的认识,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成效,为服务蔡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