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蔡甸区农业农村局办理)

2022-09-01 10:00 蔡甸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43636 发布日期 2022-09-01
发布机构 蔡甸区农业农村局 文  号 蔡农函【2022】8号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 效 性 有效

陈乔、郑志坚、刘汉陵、张威、梁华平、程迎春、胡彬、肖平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我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关于推行农村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合并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此提案对推动我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打通农产品线上销售“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区农业农村局作为主办单位,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积极与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供销社等会办单位会商调研,较好推进了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是积极培育电商龙头。蔡甸供销与武汉荷香源公司联合注册成立了武汉农稼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7月创办蔡甸供销——荷香源直采直供电商平台,开设蔡甸特产、扶贫产品专区、新鲜蔬果等十几个版块,主要销售蔡甸豆丝、什湖香米、蔡甸藕汤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助力销售对口帮扶恩施州来凤县的蜂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年营业额预计3000万元以上,为地方名优特色农产品销售打开新渠道,有效打通了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新保障。8月15日,该平台新上线农资配送和飞防服务,将农资化肥和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受到广大农民热捧。区乡村振兴局指导蔡甸区景态园合作社“蔡甸城乡连心馆-蔡甸馆”,设立馆点3处,为全区扶贫产品推广销售建立网络平台。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将积极整合农村电商资源,试点创建线下农产品生鲜配送店,打造地方农产品销售配送和农资农技服务综合性电商平台,为推进乡村振兴做强基础。

二是电商服务点。依托“人民新谷直播电商新城”,设立了直播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直播电商企业办公区、供应链生产加工区、直播电商培训学院、电商主播培训基地、直播电商供应链展示区等。制定了《蔡甸区“电商特色小镇、电商特色村、示范网店”创建实施方案》,组织300余名大学生、退伍军人、电商从业人员开展了农村直播电商人才培训。支持16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创建电商特色村、电商示范网店。争取资金46万元,整合邮政网点资源,在张湾街、侏儒山街、消泗乡3个贫困街乡各建设1个街乡级电商综合服务示范站点,在全区建设37个村、社区级电商综合服务站点,进一步完善了全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三是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将电商创业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以网店开设、宣传推广、产品营销等内容为重点,开发建设了农村电商培训网络服务平台和移动端APP推送平台,组织开展送培训下乡、进村活动,委托火凤凰公司对全区293农村电商人员进行了培训,落实补贴资金17.36万元。同时对从事灵活就业、开办网络平台的符合条件的人员,落实相关政策补贴。

四是实施电商产品品牌打造深挖地方特色,着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充分发挥中国特色农产品(蔡甸莲藕)优势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蔡甸莲藕、蔡甸藜蒿、蔡甸西瓜、蔡甸甜瓜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优势,大力开展区域公共品牌宣传,其中“蔡甸莲藕”已于6中旬登陆央视13台。“新农牛肉”、“蔡甸豆丝”获评“荆楚优品”。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农产品注册商标234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新农牛肉)、省级著名商标7个、市级著名商标8个,“二品一标”认证农产品86个,为推进农产品线上销售塑造了品牌基础。

                    

             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2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