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蔡甸区农业农村局办理)

2022-09-01 10:00 蔡甸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43627 发布日期 2022-09-01
发布机构 蔡甸区农业农村局 文  号 蔡农函【2022】4号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 效 性 有效

余年桥、刘寒冰、胡继火、许传兵、杨刚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此建议对发展中法生态城区域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具有积极意义。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成立局人大政协议题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按时间节点要求进行调研,并会同本建议案会办单位(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推进议案办理工作。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大力支持村民自主创业,积极促进村民就业

扎实开展“一讲四进”就业政策宣传活动,汇总发布本区各项就业政策清单;扎实开展招聘活动,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区内外举办线上线下系列招聘会39场,联合区融媒体中心、蔡甸在线、抖音带岗等动态归集发布岗位信息清单,重点涵盖本地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招用工信息,机关事业单位、基层服务、实习见习等岗位;扎实开展创业指导和服务,遴选优质创业课程、创业师资,对有创业意愿的创业者及时组织创业培训,主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场地优惠、创业政策支持,组织创业者参加创业创新大赛,提供项目、资源对接平台,截止7月底,共培训创业者622人;扎实开展职业培训,对接市场需求开设中短期技能培训班,增加新职业、新技能等培训,目前线上线下共培训4196人;加强对零就业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等求职者就业帮扶,加大岗位推介力度,做好心理辅导和思想疏导。

(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利农普惠政策

对中法生态城社会事务处辖区内被征地农民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符合享受社会救助政策的对象,实行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截止目前,经排查中法生态城社会事务处辖区内被征地农民,暂未发现符合享受社会救助政策的困难群众。下一步将继续关注中法生态城社会事务处辖区内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状况,做到主动发现,及时救助。

(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一是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制发了《关于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蔡三资[2022]1号)文件,并加强业务指导,组织专班到中法城社事处集中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启动工作,截止7月31日全区273村已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占比99.64%;组织开展2021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指导该区域村完成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并统一使用“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填报清查报表,上报率100%;先后在区委组织部举办的2022年度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授课《化解债务 规范管理 深化改革 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在区纪委举办的“蔡甸区2022年度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授课《如何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监管中履职尽责》。

二是区财政局以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增加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以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有效利用为纽带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积极争取区级扶持村级发展集体经济项目。

通过以上重点工作,大力促进了中法生态城区域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途径,提升就业率,并发展了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蔡甸区农业农村局    

                          2022823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