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蔡甸区教育局)

2022-09-05 16:39 区教育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25249 发布日期 2022-09-05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文  号 2
分   类 科技、教育;教育 有 效 性 有效

朱功梓、熊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学生视力保护,努力实现学生近视防控达标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认为可行。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机制。区教育局成立了以一把手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的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小学近视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管理等工作。各学校落实了党政一把手为学校防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学校学生视力健康管理领导小组,将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学校、班主任绩效考核。

二、专项经费投入84万,努力改善学生视觉环境。一是加强干预,优化视觉环境。二是示范引领全区,切实落实视力健康管理工作。

三、明确主体责任,带动家校落实。各校形成了校长牵头、分管校长负责、班主任具体负责督促学生、促进家庭、落实学校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常态管理机制。

四、全面开展视力健康宣传教育,落实视力健康知识知晓。一是六六爱眼日活动丰富多彩。二是组织观看收听各类视力防控视频活动。三是组织全区学校开展多种形式宣教活动。

五、完成2022年度上半年中小生近视率监测预警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入校屈光监测。二是全区积极开展“云智能”视力智能监测仪器,有序开展全区所有学生的裸眼视力自测。三是努力落实各校学生视力健康监测与线上档案查询率。

六、下校督查,视力风险监控全覆盖。一是各校完成校园学生视觉环境监控系统的安装与使用,实时监测学生课间远眺、阳光运动等情况。二是完善、查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三是配合市视防中心,下校督查学校日常防近管理,指导整改落实好每日、每周、每月防近活动。

七、下阶段工作安排

(一)9月-10月:新生入校的监测工作以及一年级是新生发放视力健康礼包。

(二)11月-12月:全区开展裸眼视力自测工作,全区视力健康管理绩效考核工作。

                                武汉市蔡甸区教育局

                                2022年8月20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