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2021年度)建议案、提案办理情况

2021-12-15 17:00 区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2-01007 发布日期 2021-12-15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分   类 政务公开 有 效 性 有效

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以来,区人民政府共办理建议案1件,提48件。在区政协领导和各位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下,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全部按期办理答复。现将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建议案办理情况

《关于大力振兴乡村产业,促进“三带”联动发展的建议案》的办理情况

1.突出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联合区委下发《关于建设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打造全域乡村振兴蔡甸样板的实施意见》(蔡发〔20211),明确提出构建“三带联动、六镇协同”农业产业发展及空间布局,巩固提升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果,实施318国道三产融合示范带建设,启动汉江沿线精致农业示范带建设,打造侏儒山街红色农旅小镇、永安街九真文化小镇、索河街生态旅游名镇、玉贤街国家园艺小镇、消泗乡国际湿地小镇、桐湖现代农业小镇。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区级每年配套落实1亿元奖补资金,支持“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制定《蔡甸区推进精致农业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资金、土地等支持政策,着力打造莲藕、蔬菜、瓜果、花卉苗木、粮油、水产、生猪、种业等“八大”产业链条。

2.坚持分类施策,打造示范样板。一是巩固提升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果。启动花博汇、景秀大地2个市级都市田园综合体创建项目,落实市区两级奖补资金2亿元。花博汇、金龙水寨、香草花田、景秀大地、十里莲华获评省级休闲农业重点园区,天星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黄虎村、天星村、梅池村、上独山村获评武汉市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蔡甸农业展览馆(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建成投用。成功举办西甜瓜节、乡村民宿文化节等农事节会活动。二是实施318国道“三产”融合示范带建设。建成侏儒山五公片区、成功新帮和永安向集片区2.1万亩高标准农田。昊顺公司生猪养殖场即将投产,生猪定点屠宰场规划建设有序推进。总投资1亿元的重点流域(通顺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启动建设,其中,争取中央专项资金5000万元。三是推进汉江沿线精致农业示范带建设。张湾毛豆、蔬菜、名特水产等优质农产品生产保供能力巩固提升;以白湖水产基地为重点,发展温控大棚等设施渔业3.2万平方米,成功实现“长江刀鱼”幼苗人工繁养,在全市率先开展鳜鱼、鲈鱼苗种繁育。柏黄农业园启动建设。张湾蔬菜产业园提档升级项目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争取各级补助资金1.95亿元,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143个,预计12月底全部完工。

3.推进精深加工,提升产业效益。充分利用特色优势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落实13家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450万元,支持新建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项目13个。指导中粮面业(武汉)公司实施改扩建项目,为6家企业协调落实融资贷款1000万元。全年引进农业项目11个,签约投资额26亿元,好利来食品加工、米老食品加工项目有序推进。指导企业开展网络营销,新农牛肉、万顺豆丝、零点食品等产品销售势头良好。目前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15家,其中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分别为8家、24家;以新农牛肉、蔡甸藕汤为代表的地方特色产品111个,注册农产品商标234个。预计全年农产品加工产值、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分别达111.5亿元、5.06亿元。

二、提案办理情况

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及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共提出48件提案交由区人民政府办理,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1件、城建城管方面7件、交通方面2件、社会治理和科教文卫方面24件、农林水利方面4件。经过一年的努力,48件提案已全部按期答复,实现办复率100%、见面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说明:以下正文中只涉及部分委员提案办理情况,48件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详见附表

(一)委员所提建议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措施基本落实的提案有45件,占承办总数的93.75

在经济发展方面,围绕任继新委员提出的《关于搭建蔡甸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提案》、吴月波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蔡甸特色产品莲藕产业的提案》、陈乔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助推蔡甸经济发展的提案》等,提升科技赋能水平,聚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1.提升科技赋能水平。成功申报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1家,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5家。武汉磐电科技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获得奖励资金100万元。截至11月底,全区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超过40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3个。成功举办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5场,累计签约项目31个,签约金额5042万元。面向全区企业征集“科技副总”需求和技术创新难题10个,组织13家科技型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制定印发《蔡甸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拨付各级各类惠企资金7047万元,比去年同级同类拨付总额增加12.45%

2.大力发展莲藕产业。以侏儒山街片区、永安街片区、张湾街片区、消泗乡片区为重心,创建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规模的莲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核心区5个,面积共计5000亩;项目核心区化肥农药投入亩减少137元,亩产量增加180公斤,达到莲藕提质增效10%以上目标,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100%。大力开展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完成《湖北蔡甸莲藕栽培系统遗产申报书》的编制。“蔡甸莲藕”获省地理标志大赛金奖。蔡甸豆丝(莲藕豆丝)获评“荆楚优品”。蔡甸区莲藕博物馆9月正式揭牌开馆,突出展示蔡甸莲藕历史渊源和文化。

3.打造红色旅游文化。依托侏儒山战役、陈昌浩事迹、吴运铎精神,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侏儒山战役博物馆年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陈昌浩旧居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吴运铎纪念馆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投资约85万元对侏儒山战役博物馆进行整体环境提升,投资122万元对陈昌浩旧居进行配套设施完善和周边环境整治。精心编排的大型现代楚剧《把一切献给党》,于612日在琴台大剧院举行首次公演,并申报该作品为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全国巡演资助项目。

在城建城管方面,围绕朱功梓等委员提出的《关于齐抓共管、筑梦美丽乡村的提案》、政协蔡甸街联络委提出的《关于充电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关于后官湖环湖绿道的维修及管理的提案》等,加强乡村生态环境治理,提升环湖绿道管理水平,着力打造良好城市形象。

1.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一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三年行动。向市级申报2021-2023年美丽乡村项目24个,涉及8个街道、24个行政村,总投资4.62亿元,目前已有12个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其余项目正在深化初步设计。二是全面落实农村保洁制度。全区配备村湾保洁员1855人,分两年时间为10个街道乡新增配备垃圾压缩车10台,有效缓解村湾垃圾收运困难。全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5%以上。1-11月,农村累计分类收运可回收物0.34万吨,累计就地减量处理厨余垃圾1.4万吨。三是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其中,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计划年底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已全面开工,计划2022年完工并试运行;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可研报告已批复,正在开展EPC招标工作。

2.加快充电桩规划建设。2021年,我区计划建设充电桩800个(含集中式充电站6个),目前已建成充电桩976个、集中式充电站项目6个。同时,积极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复合型公园等新增公共停车场建设集中式公共充电站,提高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率。所有公共充电站都预留了后期增加充电桩的车位,可满足未来增加需求;在具备条件、有需求的区域进行合理化布点,适时启动建设,形成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的服务网络。

3.加强后官湖绿道管护。全面排查梳理后官湖绿道维修维护问题,目前,7个维修点位已全部修复完成。同时,分片区24小时巡查值守,累计清理湖面垃圾100余车、人工打捞湖面垃圾294船,清理杂草260万平方米,苗木修整4万株,养护道路100公里。全年投入绿道维修及绿化养护经费375.85万元,新增绿化及装饰约120万元,种植紫色羽衣甘蓝、红色石竹等8770盆。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后官湖湿地公园全年承办各类文体活动53余次,累计接待游客120万人次。

在社会治理和科教文卫方面,围绕文娟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传染病预警应急体系的提案》、李翰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提案》、政协蔡甸街联络委提出的《关于社区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蔡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创蔡甸品牌学校,打造优质教育的提案》等,进一步统筹推进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一是加强联防联控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建设,稳步推进风险预警监测、智能任务调度管理、基层联防联控摸排系统建设,并拟向所有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和所有医疗机构延伸。二是强化传染病监测网络直报系统管理,医疗机构传染病监测网络直报系统实行甲类传染病(含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2小时网络直报,乙、丙类传染病24小时网络直报。三是稳步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制定蔡甸区公共卫生应急预案,组建4支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定期举办应急演练,建立保障30天应急医用物资储备清单制度,对应急物资定期动态补充。

2.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一是人民调解有效。截至11月底,全区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93 次,调解矛盾纠纷2649件;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3957次,开展各类法治宣讲285场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424件,为从源头预防矛盾激化、维护辖区平安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司法调解有方。全区建设2个智能调解室,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司法确认等服务,实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繁简分流、快审速裁无缝衔接。目前,已有9个调解组织和44名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线上调解案件976件。三是行政调解有力。截至11月底,组织开展市区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11次,参加接访区领导319人次,接待上访群众90190人,处理信访案件90件。

3.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阵地建设,全区11个街道乡(开发区)共建成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43家。制定“一户一策”改造方案,试点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200户。启动区内特殊困难老年人申报受理、评估定级工作,并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服务商,不断提升“三助一护”服务及养老咨询等服务质量。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预计20222月底前我区将建成100张社区居家养老床位,服务人数200人以上。

4.加快教育事业发展。蔡甸七小、中粮祥云·地铁小镇新建小学与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合作办学正式签约,集贤小学与硚口区崇仁寄宿学校合作办学正式签约,2021年秋季蔡甸七小长春街小学已正式开学。汉阳一中、区实验中学分别被评为市级领航学校、特色学校。2021年,全区招聘教师462人,其中招聘在编教师76名,接收公费师范生9名,招聘重点院校毕业生10名,招聘合同制教师367名。深入推进新进教师以研促教培养工作,累计组织各项新进教师培训、集备、教研活动54场次。全区全学段23个名师工作室开展各级各类活动110场次。

在农林水利方面,围绕曾学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杨锋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西部地区通顺河水系防洪排涝抗灾能力的提案》等,着力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增强防洪抗灾能力,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制定《蔡甸区2020年度农田水利灾后重建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分配方案》,重点开展机站、泵房、渠道涵闸、农桥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修复与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整体工程进度达90%以上,共拨付项目资金1970万元。计划投资4.62亿元,在“十四五”时期建成高标准农田13.2万亩,其中,2021年投资7980万元,在消泗乡港洲村、侏儒山街什渔湖、中法生态城三官片区等地建设高标准农田2.28万亩,目前5个项目已全面开工。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建立用养结合的长效机制,提高管护水平。

2.增强防洪抗灾能力。科学谋划防洪排涝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5处民垸灾后堵口复堤、小(二)型水库设施水毁修复、区级排涝泵站水毁修复、永固湖泵站改扩建、石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港洲垸堤整治工程已开工建设。协调推进竹林湖泵站和大军山二站建设,目前,竹林湖泵站已列入市“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大军山二站已列入杜家台分蓄洪区项目,由汉南区负责实施,2个项目均在进行前期工作。因地制宜发展避灾农业,指导消泗乡七壕村发展甜玉米960亩;桐湖办事处香城大队改造鱼池1500亩;香景汇合作社发展鲮鱼池中套养小龙虾面积812亩。

(二)委员所提建议已经采纳并正在办理的有1件,占承办总数的2.08

邓俊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汉蔡高速索河出入口增加交通信号灯的提案》,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与区交通运输局对接,研究具体办理措施。因汉蔡高速索河出入口处与正在修复的蔡甸区龚侏线公路连接,该路段水毁修复及改建工程仍在施工,待施工结束后完善路口信号灯、电子警察、减速带等交保设施。目前,区公安分局已在该路段设置巡逻警力,加强交通疏导和管控,同时督促施工单位设置大幅道路管制标牌、警示标牌和车辆绕行告知牌,确保占道施工期间通行安全。

(三)委员所提建议受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其他客观条件限制等原因暂不能办理的有2件,占办理总数的4.17

民盟区工委提出的《关于完善公共交通建设、方便公民出行的提案》,区交通运输局多次与市公交集团四公司对接沟通,就提案中“建议增设一条从蔡甸经济开发区(枫树路)往西走东风大道、全力三路、知音湖大道、花博汇、区政府、新庙村公交枢纽站的公交线路”,进行了现场踏勘,经过现场调查和客流统计,该线路站点均有现行公交线路覆盖,且规划设置的换乘站点基本满足乘客换乘需要,同时该线路客流量较小,建议暂缓增设该公交线路。

陈乔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区医疗保障局后院墙边建设公厕的提案》,区城管执法局通过实地踏勘,发现区医疗保障局后院墙边无合适地方建设公厕,且距离区医疗保障局不到150米处的新福路汉乐村委会对面有一所公厕。根据《湖北省城镇“厕所革命”公共厕所建设技术导则》要求,公厕建设间距生活性路段为350-500米,商业性路段小于350米。为方便附近群众,区城管执法局在区医疗保障局旁增设了公厕指示牌。

三、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做法

(一)强化领导,确保压实责任

区人民政府将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政府重要工作议程,全部交由分管副区长领衔办理,切实做到区长领办件全覆盖。各分管副区长针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现场协调解决,推动政协提案加快办理。各承办单位健全和完善“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牵头,综合科室协调、职能科室承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办,确保办理质效

根据办理要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定期调度、催办督办工作机制,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并对办理态度不认真、答复函简单敷衍的承办单位及时提醒,确保办理工作优质高效。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狠抓落实,把委员提出的好思路、好建议、好措施应用到具体工作中,确保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同时,严格实行“办理时间要早、办理过程要细、办理结果要实”的“早、细、实”办理工作法,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确保提案办理答复格式规范、实事求是、条理清晰。

(三)强化沟通,确保委员满意

为有效解决委员提出的问题,各承办单位密切联系政协委员,健全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调研,办理后交流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向委员了解提案背景,与委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努力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委员们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对暂时难以解决或办理期限较长的提案,认真细致地向委员做出诚恳解释,说明原因,争取理解、支持和满意。

2021年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但与政协委员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加快建设国际合作创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幸福宜居生态区和现代化武汉靓丽窗口”奋斗目标,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效果导向,注重问题解决,克难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推动全区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