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蔡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

2021-09-02 10:00 蔡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 引 号 MB1534522/2021-64576 发布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蔡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蔡住建文〔2021〕10号
分   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 效 性 有效


高凤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老旧小区改造落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我局牵头,负责与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对接,统筹指导、组织协调和检查考核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蔡甸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负责民意调查、规划方案设计、立项、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改造工程管理、组织验收以及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等工作。改造资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区级财政按5%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计提,二是改造项目申请的中央财政补贴以及预算内投资资金。两部分资金拨入老旧小区改造专户,由财政局和我局共同监管。

(二)建议落实情况

1、统一在改造小区醒目位置规范设置公示牌。从2019年开始老旧小区改造是试点的第一年,我区也不断完善施工现场的管理,每年计划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在施工单位进场之前,蔡甸街道办事处在每个小区最醒目的位置张贴施工公告、工程简介(工程内容)、工程效果图,便于小区居民提前做好施工前的准备。

2、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和施工专项综合整治行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纳入区建管站统一监管,严格执行日常巡查通报整改制度,不定期对改造项目日常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规范管理、施工质量等事项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同时接受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的监督、检查、考核。

3、建立设计、施工、监理各方会商机制,及时加强信息互动和对接协作,科学合理安排工期。蔡甸街道办事处聘请第三方专业监理公司,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专业化管理,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工作。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科学安排,挂图作战。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实施主体责任单位明确包保领导,组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老旧小区改造,科学合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一案一策”,按照“四保”(保进度、保质量、保目标、保实效)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改造老旧小区。

(二)创新思维,多方筹集资金。一是督促区财政局落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计提资金和政府老旧小区改造补贴资金,并拨入老旧小区改造专户。二是积极申请中央补助资金和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三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老旧小区业主出资,参入老旧小区改造。

(三)发动群众,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发挥改造小区党员群众志愿者作用,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等相关政策,采取入户走访、民意恳谈、专题议事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争取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引导居民尽快由政府包办的福利性生活思维方式向市场经济方式转变。

蔡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31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