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12-09 10:15 蔡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以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为主线,推动我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引导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面启动了《蔡甸区国土空间规划》,形成了初步成果。已完成大集街、玉贤街、索河街和张湾街的规划编制。

二是重点功能区控规编制。已启动蔡甸城关城南片、滨江片、齐联片城市设计编制工作。

三是专项规划。完成9个街乡《“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规划》,补齐了“擦亮小城镇”中规划短板。编制完成了《蔡甸区“十四五”土地利用及优化空间布局基本思路研究》,并组织开展了《消泗灾后重建项目》《常北大道、星光大道、九康路区域道路景观综合提升规划及示范段详细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强化自然资源支撑作用,保障全区发展用地需求

一是加强项目用地保障。积极开展土地报批工作,截至2021年12月23日,我区已批回土地77宗,总批复面积12225.2亩,批次用地面积居全市前列,有效保障保障了中法半岛、福兴四期、龙王五期、欧派二期、琴川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同时为化解水田指标短缺问题,完成了蔡甸区永安街世城等2个村一期、二期两个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备案工作,为我区新增水田面积36.88公顷。

二是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交易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区公开出让土地36宗,土地出让金总收入达146.5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100亿!

三是以亩产论英雄,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2021年,我区闲置土地处置率及批而未供土地消化率均完成目标任务,集约用地水平值在全市综合考核结果中为良好,位于武汉市第7名。

四是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坚持依法征收、阳光征收,蔡甸老一中旧改片区房屋征收签约率超过99%,五层街旧改片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签约率达95.6%。

(三)坚持全面提质提效,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做好建设项目用地服务和保障工作。以“拼抢实”精神推进“两城引领、三带联动、六镇协同”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的落实,打造“服务早、审批快、不违法”的用地服务新机制,创建卓越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用地服务和保障工作的通知》(蔡自然资规〔2021〕44号),围绕全区投资计划中的项目和其它各街(乡)急需落地的项目,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做到早介入、早指导、早服务。

二是持续推进审批服务“大集中”。推进“四办”改革,落实“一站式服务”,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政务服务。及时制定了《蔡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事联办”主题事项责任清单》。全面推进告知承诺制,并于5月底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

三是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蔡甸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获得全市“登记财产”第一(并列)的好成绩,便利度指数方面获全省最优值。在今年7月份营商环境考核中,不动产登记并列全市第三!多次主动服务进社区,现场办理50余件不动产登记证,诸多创新举措被新闻媒体8次报道,获得锦旗18面,感谢信3次。12月,我局在全市率先尝试“一把钥匙、一本证书、一次交付”的便民举措,切实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坚持夯实基础,全面掌握自然资源数据

一是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国土调查任务。查清了全区902.1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和利用现状,当前三调成果正作为重要的基础性数据应用于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管理、自然资源专项调查、自然资源统计等工作。

二是高质量完成了全区195个村共90840宗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成为武汉市第一个通过市级验收的新城区。目前正在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城乡全覆盖。

三是加快推进基础测绘。整合现有测绘成果,稳步推进基础测绘数据更新,开展了480平方公里1:2000地形图更新及30平方公里1:500数字地形图测量工作,现已完成并组织成果验收。

(五)坚持利民惠民,全力保障民生举措落地见效

一是积极化解百姓关切难题。为全面解决我区历史遗留办证问题,区专班对历史遗留不能办证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在尊重历史,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提出合理化的解决办法和建议。2021年期间,共计解决17个项目31446户的办证难题。

二是化解“停车难”问题。编制了《蔡甸都市发展区停车场布点专项规划》,通过规划进一步明确商业、居住、公共服务设施等各类用地的停车配套要求,

三是指导“菜篮子”升级。编制完成了《蔡甸菜市场布点专项规划修编(2020-2030)》,为下步我区菜市场的提档升级提供了科学指引,推动了12分钟生活圈、文体圈、急救圈三大公共服务圈建设。

(六)坚持改革创新,全力谋求健康发展试点经验

一是完成国家级试点《蔡甸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我区2019年正式实施试点工作。今年已交付使用,满足了蔡甸开发区园区蓝领工作人员和留汉大学生的住房需求,帮助落户企业解决员工的住房租赁问题。

二是开展《蔡甸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及《乡村振兴用地支持》政策实施前期调研,形成《蔡甸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操作细则》(初稿),形成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案例调研汇编》。

(七)坚持多措并举,落实整改土地执法工作

一是土地卫片违法用地情况。2021年卫片违法用地图斑117项,截至目前,经核减已消除违法状态的违法用地后,我区全年违法占耕比约为7.12%。

二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情况。我区2021年新增的3个典型案例已通过补办临时用地手续等方式全部在年内整改完成。

三是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整改情况。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下发我区整改问题共计6宗,我局已完成索河梅池村“索马路”、桐湖广场、“318”国道边硬化场地整改。兰剑驾校作为应查处未查处违法用地问题下发,我局已及时完成查处,获省厅认可。目前剩下运铎公园挖湖造景和同济医院闲置土地问题我局正协同相关整改责任单位,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四是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情况。2021年,我区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44宗,违法用地面积1104.018亩,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4宗,收缴罚款2031.8745万元。通过严格执法,震慑违法用地者,维护了正常的土地管理秩序。

五是实现耕地保护目标。我区管理区划范围内耕地保有量面积,高于市人民政府与我区签订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责任书》确定的耕地保有量38195公顷,实现了耕地保护目标。并草拟了《蔡甸区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实施方案》,印发了《蔡甸区关于耕地保护目标的考评计分办法》给相关区直部门及各街乡,督促其落实耕地保护制度。

(八)坚持修复矿山生态,做好生态保护与开发

一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抓好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综合治理、宣传演练等工作,完成了奓山街双丰村杨家榨山北面崩塌、奓山街民生村高家亭后山滑坡、索河街梅池村一组村级道路滑坡、侏儒山街榨坊村老虎洞湾滑坡治理,2021年未发生地质灾害事故。

二是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按要求完成了蔡甸区长江干支流沿线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编制了《蔡甸区侏儒山街军山矿区整治利用总体规划》,启动了军山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

三是地热勘查取得新突破。我区索河街石马村于2021年初成功打出地热水,为我市目前单井日出水量最大、出水温度最高、泉质等级最优的地热井,经检测认定为优质珍稀温泉。

(九)依法行政,全力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班子理论学习,局党委中心组2021年共开展理论学习 29次,其中专题研学18次、专题报告会7次。研究制定《蔡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共组织承办局党委会议18次。

二是重视全局队伍建设。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今年新提拔正科级干部3名,副科级干部5名。对局属11家事业单位进行岗位设置,完成了14名专技人员的技术等级晋升工作。新招录2名公务员、1名事业人员。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清单》,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突出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实施

高质量编制完成区、街两级国土空间规划;扎实推进综合交通、地下空间、水利、能源等专项规划编制;推进城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升级和城镇开发边界外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构建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高标准规划设计城南片区、地铁小镇、中法半岛小镇、常福之心等重点功能片区,彰显蔡甸人文特色。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推动滨江、齐联、柏林、新天等片区三旧改造。

(二)围绕重点项目,高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根据我区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用地计划需求,继续加大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力度;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积极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推行点状供地等方式,破解花博汇、景秀大地、香草花田、三特木兰川等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用地难问题;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交易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完善土地储备制度,力争土地储备4000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80亿元。

(三)落实占补平衡,全面确保耕地保存量及提质量

一是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管理。二是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工作,力争全年计划投资达到6000万元。三是深入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力争将我区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打造成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样板、空间资源整合标杆”。

(四)坚持依法治理,不断强化自然资源管理执法保障

一是不断强化自然资源依法行政水平,积极开展局系统日常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及“八五”普法。二是抓好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三是落实信访属地管理和责任考核机制,依法分类调处化解信访积案。四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法律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五是深入推进执法监察力度,夯实耕地保护属地责任制,推动各街乡(园区)落实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工作。

(五)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实施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不断深化对口街乡新机制,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一体化过户。二是扎实推进农村不动产房地一体登记、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农村不动产“三权”登记工作,实现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常态化。三是持续做好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四是坚持数据统一,有序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按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开展全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五是完成不动产登记数据清理。六是深入推进档案电子化管理,提高档案的对外服务能力。

(六)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学习制度。切实提升学习教育效果。三是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提升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四是持续推进党员下沉社区工作。五是严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廉洁自律。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