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12-08 16:59 蔡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市局指导下,紧盯市区绩效目标,开展市场监管各项职能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目标导向推进工作。

1.市场主体总增量全市排名持续靠前。从一季度开始,市场主体总增量排名一直稳居前三。2021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7441户,占拼搏目标(14174户)123.05%;新增企业主体4671户,占拼搏目标(4586户)101.54%。

2.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超额完成。2021年蔡甸区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市级目标任务是38家,目前已完成70家,占目标任务184.21%,已通过市级目标任务初步验收。

3.转供电全覆盖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对全区135户转供电主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督促转供电主体退还多收电费705.43万元,查处违法案件3件,罚款5万元。

4.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抢抓文明城市创建机遇,整合多方力量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取缔了蔡甸街老粮食、建新市场,中法城新天市场,奓山银花巷市场,常福市场等多处占道经营问题。整体常态化监管的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5.“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超额完成。2021年,全区已开展了双随机抽查106次,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21次,共抽查市场主体1588户,企业抽查比例达到6.8%,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随机抽查事项完成率、抽查结果公示率100%,抽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依法责令改正。

6.不良反应监测、食品抽检全面完成。完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522例,占全年任务110%;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137例,占全年任务103%;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47例,占全年任务100%。2021年计划食品抽检1390批次,实际完成食品抽检1415批次,占全年任务101.80%。

(二)突出防疫安全推进工作。

1.持续抓好农贸市场的防疫安全。全区26个农贸市场全部配备电子测温设备,戴口罩、测体温,每天重点部位消杀,每周全面消杀和大扫除工作坚持较好。

2.持续抓好药店特殊药品登记工作。要求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感冒、止咳、退热药品,并做好登记上报工作,累计登记62万条信息。

3.持续抓好疫苗质量安全工作。对全区14家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实行一季一查,要求两家接种单位完善了设施设备。对涉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5家经营企业和8家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

4.持续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的防疫安全。重点检查经营户“三证明一报告”是否齐全。累计对381.99吨产品进行了赋码,赋码率达到100%。对生产企业实行严格“六专”管理,对个体经营户实行专柜销售管理。对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实行每周环境和人员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三)统筹监管职能推进工作。

1.开展涉粮问题专项检查。对区内343家粮食流通销售经营者、7家粮油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索证索票,对2家食品食品经营者记录不完善问题督促进行了整改。

2.持续开展“双打”行动。对全区酒类、汽车配件、润滑油和防冻液等领域进行了重点检查和整治,联合白酒厂家白云边、牛栏山和洋河等企业及东风和长城等润滑油生产企业开展订单式打假20多次,查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2件,涉案金额达27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2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人,均已立案。

3.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压力管道、锅炉、压力容器,城市轨道交通特种设备安全等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风险研判,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已整改到位。开展电梯隐患排查治理,共发现电梯维保质量安全隐患总计377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共发现13家15台非工地塔式起重机,已全部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对全区103家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部检查完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4.深化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和质量标准。全年组织19家规上企业,导入《卓越绩效评准则》模式。鼓励企业开展标准研制活动,征集了2家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制修订企业,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组织5家企业参与对标达标行动,其中5家7项产品关键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际标准。不断完善强检平台申报工作,今年全区共推送544家强检计量器5353台件,检验合格5344台件,合格率99.8%。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取得新成绩。蔡甸莲藕从97个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荣获第三届湖北省地理标志大赛金奖。磐电科技知识产权保护站获评了首批十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荣誉,是全市唯一一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站。超凡家具、军旭实业获批第二批湖北省优势商标名录。确定了超凡家具、什湖知音粮油、军旭实业等3家企业为争创驰名商标重点培育对象,并做好相关扶持和指导工作。

(二)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力推进。今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6328件,办结率、回复率达100%。在市级抽查回访满意率从结果、时效、工作态度等三个维度综合评定达99%,各项工作指标均居全市15个区中首位。在区级通报38个部门中一直排名靠前。

三、存在的困难与不足

(一)监管力量不足。当前各基层监管所人员结构均呈现数量少、年龄老的状况,随着药械监管职能的逐步细化和监管对象数量的上升,加剧了监管人员及力量的不足。

(二)监管能力不足。监管队伍整体业务水平不高,多数监管人员在监管过程中难以发现问题,基层缺乏有实践经验的人才,监管工作感到力不从心,导致监管效能不高,给监管工作造成隐患。

四、2022年工作安排

(一)紧扣市场主体提质增量不放松。近年来我区市场主体持续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要克服高位增长难的畏惧思想,合理确定2022年市场主体目标,主要是按照2021年市场主体增量和企业主体增量为基数,确定不低于10%的增长幅度。在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中,做到早谋划、均衡调度、稳步增长。

(二)紧扣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不放松。市场局承担着进口冷链食品、农贸市场、药店等重要场所的疫情防控的监管工作,监管对象点多面广、素质参差不齐,容易发生反弹。我们要克服疲劳、畏难思想,坚持防控标准,压实防控监管责任,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巡查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为全区疫情防控安全履行我们的应尽职责。

(三)紧扣四大安全严格监管不放松。坚持目标导向抓好四大安全监管,以市级绩效目标确立的各项指标为重点开展工作,确保四大安全目标完成好。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四大安全监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食品小作坊安全、农贸市场长效监管、小餐饮的环境卫生、部分小区电梯维修难、少数无证特种设备监管盲点等等都是我们安全监管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2022年我们要结合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

(四)紧扣违规行为坚决打击不放松。继续开展“网剑”、知识产权执法、打击传销行动、价格专项治理、计量器具等专项治理和整治,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尤其是举报投诉及巡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一查到底,通过严厉的打击惩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五)紧扣消费维权矛盾化解不放松。优化举报投诉处理流程,完善统一、高效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确保投诉处理满意率95%以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六)紧扣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引领不放松。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强区战略,统筹协调全区质量工作。持续推进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完善质量一体化服务站建设,新“三名”工程和质量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区产品、工程、服务和公共管理质量工作成效和市民质量满意度。继续巩固深化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工作,加大标准化试点示范力度,开展对标达标行动,加深标准化支撑服务能力建设,深化标准化监管,加强标准化培训交通宣传活动,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七)紧扣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不放松。全力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审批制度改革,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新型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按照“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强化市场准入全程服务,不断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抓手,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相关工作,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能力,全力提升社会共治能力,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努力创造优质的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营商环境。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