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街道近五年工作及后期发展思路

2022-12-08 11:12 张湾街道办事处

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现将张湾街道近五年工作及后期发展思路汇报如下:

一、过去五年及2021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张湾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克难攻坚,担当作为,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

综合经济跨越发展。预计2021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2亿元,是2016年的3倍;财税收入1.51亿元,是2016年的1.72倍;招商引资投资额50.2亿元,是2016年的7.84倍;批发和零售贸易业销售额2.7亿元,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2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发展。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累计投入资金1.31亿元,完成扶贫项目351个;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助学扶智政策和“雨露计划”资助政策,累计为1662人次贫困户学生发放补助资金137.79万元;12个贫困村153万元的村级债务全部化解完毕,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万元;实现了1702名贫困人口脱贫,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

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以“保姆”式服务促项目建设,地铁小镇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路网全面形成;省重点项目中粮祥云·地铁小镇累计完成投资35.69亿元;省重点项目武汉野生动物王国开园迎客,成为武汉十大热门景点之一,年游客量达50万人以上;省级农业示范园——张湾蔬菜产业园建成,示范带动效果明显;谢八家抽排两用泵站建成并投入使用;琴川大道张湾段建成通车;新水厂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制水量达10万吨。

防疫防汛决战决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百年难遇的汛情,张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冲锋在前,一线指挥,团结带领全街干部群众,打赢了79平方公里防疫战和23公里汉江防汛战,夺取防疫防汛双胜利。

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着力点,落实街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三级包保责任制、网格工作制。设立为民服务中心,整合综治维稳资源,推动治理数字化转型,实现群众办事“一处跑、跑一次”;发动群众参与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抓实污水治理、美丽乡村等民生工程;解决群众身边小事、急事、难事近万件。

五年来,我街先后荣获2次绩效目标考核立功单位,3次优秀单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张湾街道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新赛道上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是征地拆迁取得新突破。地铁小镇一期民房全面清零,5家工业企业中有3家已达成协议,苗木基地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并全面腾退。

二是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农村污水治理32个村全覆盖,接户率达90%以上;新建公厕59座,拆除旱厕1600座,力争年底32个村全部无旱厕;改扩建农村道路3.509公里,打通农村商贸物流“最后一公里”;广泛深入持久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清洁户”评比特色活动,城市综合管理排名逐步上升。

三是乡村振兴探索新课题。沿105省道野生动物王国周边,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柏林庄村、华英村、新集场村、官塘村);沿汉江老张湾集镇周边,建设休闲农业示范村4个(红星村、张家淌村、双林村)、休闲观光农业项目3个(四红村、同心垸村、红星村),擦亮小城镇项目年内开工。全街“宜农则农、宜游则游”乡村振兴格局已初步形成。

四是招商引资获得新成绩。新注册企业35个;京通建材进规达产,年产值1.2亿元;农业项目招商引资1.5亿元;动物王国小进限,服务业营业收入8100万元 ;地铁小镇年内供地约400亩,出让金额约15亿元,招商引资总金额逾50亿元。全街形成招商引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共识。

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思路

结合张湾地域特点、区位交通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我街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重点打造“一城两带”,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拟实施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716.8亿元,五年内完成投资383.5亿元。

为实现以上目标,未来五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城”:地铁小镇、上善美术小镇、柏林集镇,产业融合互补、协调发展,打造以高端住宅、康养、健康、文化、休闲、商贸服务的地铁新城。新城涵盖太山、上独山、庙前、禾稼、柏林庄、李湾等6个村,面积约9500亩。重点项目如下:

交通基础设施,构建新城“五横二纵”路网。五横,即琴川大道张、蔡城公路张湾段拓宽改造、莲花湖大道和成功大道延伸湾段、树藩大街延长线工程;二纵,即西环线和柏张路升级改造工程。

地铁小镇项目,面积约5430亩,其中地铁小镇核心区3030亩,拓展区2400亩(蔡城大道以北),建筑规模415万方,其中商业住宅面积292.7万方,产业建筑面积105万方,其他建筑面积16.76万方。目前,祥云·地铁小镇和南德·柏林地铁小镇项目开工建设,建筑规模约141万方。后期约有1560亩建设用地可开发利用。地铁小镇预计总投资625亿元,已完成投资54.95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300亿元。

柏林集镇改造项目,面积约1009亩,拆迁21.7万方,还建25万方,预计还建、市政配套、公建部分总投资22亿元;集镇改造后可利用净地457亩,容积率2.5,可建商业住宅85.37万方,按楼面地价3000元出让,土地收益20.6亿元,综合税收区级所得4.4亿元,另规划建设商业商务面积9.5万方自持,可基本实现资金平衡。

上善美术小镇项目,面积约3060亩,打造荷花观赏园、上善古镇、书画长廊、书画收藏馆、美术馆等项目,形成“艺术+生活+生态”等绘画、艺术、写生基地。总投资20.01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10亿元。

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地铁小镇配建中学1所、小学3所、幼儿园6所,实施柏林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预计新增学位1万个;布局建设3个2.0版综合市场;实施革命老区智能供水项目(从区新自来水厂建设600mm供水管网至地铁新城);在柏林集镇运铎社区东侧建设35万方的还建社区。

——“两带”:105省道生态旅游带,以武汉野生动物王国项目为龙头,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沿105省道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涵盖官塘、乌梅、新民、绕岭、新集、白马、华英、雄岭、黄土坡等9个村,面积约40000亩。重点项目如下:

武汉野生动物王国项目,总面积9800亩,打造知音谷、孔雀谷、童话森林区、雀鸟天堂、野生动物世界等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已完成投资5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10亿元。

武汉野生动物王国配套项目,总面积150亩,重点为野生动物王国提供配套服务,预计总投资5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5亿元。

琴知水乡项目,总面积3000亩,打造集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研学、康养、特种水产养殖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综合体。预计总投资3.3亿元,已完成投资1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2.3亿元。

示范带沿线美丽乡村项目,重点打造示范带沿线9个村、60个村湾美丽乡村项目,预计总投资3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3亿元。

道路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推进105省道张湾段拓宽工程和动物园路,总投资8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8亿元。

汉江沿线精致农业发展带,以张湾蔬菜产业示范园为核心,提档升级,在琴川大道以北、汉江沿线,充分发挥张湾蔬菜的品牌效应,以休闲观光农业为导向,探索休闲、采摘、科普、展示、个性化定制、电商平台等新型业态,打造汉江沿线都市农业旅游休闲观光带。涵盖旭光、张家淌、徐尹邓等16个村,面积约55000亩。重点项目如下:

张湾蔬菜产业示范园智能化升级项目,总面积1.03万亩,重点打造综合服务区、科技展示区、休闲体验区、种植示范区,预计总投资2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2亿元。

蔬菜长廊项目,总面积40000亩,重点打造沿四红-旭光-龙家台-张家淌-徐尹邓5公里蔬菜长廊,引进自能化设施,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打造蔬菜种植、观光、采摘示范长廊。总投资1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1亿元。

农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项目。重点实施沟、路、渠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1.5亿元,未来五年完成投资1.5亿元。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街将坚持“十四五”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主动对接融入生态新城发展。主要发展目标是:财税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稳步推进“一城”建设。一是服务中粮、地铁集团、南德等公司,全力保障建设进度,力争商业地块早日建设,形成地铁商圈。二是争取集镇规划早日“上图”,启动成功大道西延线,文体路二期项目建设工程,为集镇改造打开南北双通道。完善确定集镇改造顶层设计,启动还建地块建设。三是完成上独山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依据村庄规划确定上善美术小镇规划设计,为美术小镇书画培训、特色餐饮等产业形成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连片构建“沿105省道旅游带”。一是以5A级景区为目标,推动动物王国园区提档升级;二是以村庄规划为支撑,吸纳社会资本,完善周边各类配置;三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利用闲置土地、农房、引导发展特色民宿。

精致打造“汉江沿线农业带”。一是依托四红村“市级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建设,推广种植金果梨、松茸菌、阳光玫瑰、四季桑葚等特色蔬果。二是依托“擦亮小城镇”项目建设,补齐张湾老集镇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突出短板,推动小城镇加快建设、提档升级。三是依托美丽乡村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一批汉江沿线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带动沿线生态旅游的发展。四是依托张湾蔬菜产业园提档升级项目、国企联村项目建设,整合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补链延链,擦亮张湾蔬菜农产品品牌。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