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实施方案

2022-06-17 08:55 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政府

根据湖北省七部门《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鄂财办发〔2022〕3号)、武汉市七部门《武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实施方案》(武财监[2022]381号)等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 败和作风问题为契机,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通过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进一步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目标原则

(一)治理目标

紧紧围绕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消除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申请简便、取用方便,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实效。

(二)基本原则

一是统一部署,分工协作专项治理“回头看”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由财政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按职能明确责任分工,各负其责,组织开展本部门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共享有关信息,加强协调配合,重大问题及时会商研究。

二是标本兼治,建章立制。针对惠民惠农政策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全面排查基础数据收集、政策实施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完善惠民惠农补贴管理长效机制。

、整治重点

2020-2021年,中央、省、市(州)、区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突出问题,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重点包括:

(一)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4.应通过“一卡通”发放而不采用“一卡通”发放、该直发而又进行“二次分配”等问题;

5.政策清单未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或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等问题;

6.补贴资金发放部门、乡镇(街道)、村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二)“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

1.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2.代理银行过多过滥,代理银行未按照上级部门文件要求选定等问题;

3.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三)违法违规问题

1.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 权 谋 私等问题;

2.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

3.贪 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的问题;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的问题。

专项治理“回头看”内容根据上级要求适时进行调整。各部门可结合自身实际补充专项治理“回头看”内容。

、职责分工

(一)财政部门牵头统筹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负责专项治理“回头看”方案制定、组织协调、数据汇总、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等工作。

(二)农业农村、民政、人社、卫健、残联、住建、园林和林业等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摸排汇总补贴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补贴基础信息等方面问题,修订完善相关补贴政策制度,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信息公开申请等工作。

(三)审计部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审计项目,重点关注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集中排查惠民惠农领域问题,并向相关部门(单位)提供、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

(四)银监局蔡甸监管办负责对代发金融机构选择情况、履约情况、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发放信息反馈情况进行排查,重点对工作中未严格执行实名制,存在违规收费、违规代办、冒领补贴风险的金融机构严肃查处问责。

、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5月下旬)

区财政局负责研究拟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各部门负责制定本部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回头看”工作方案,确定本部门联络员,于6月2日前报区财政局。

(二)集中整治(6-11月底)

1.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工作贯穿专项治理“回头看”全过程。各部门按照专项治理“回头看”治理范围、内容和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广泛开展到村到户摸底调查和全面排查,深入查找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不到位、“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违法违规问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逐一销号,并将整改情况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栏内公开公示,动态调整。自查发现的问题由各部门于每月20日前报区财政局。

2.重点抽查。重点抽查集中在9月进行。省、市将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对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开展抽查,重点抽查自查自纠措施不得力、工作走过场、到村到户摸排不到位、发现问题偏少甚至“零报送”的部门、乡镇(街道)等。

3.督查问责。各部门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着力纠治贪 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截留挪用以及发放不及时、不足额、不精准等问题。对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并跟踪进展情况。督促在“一卡通”使用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限期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情况、退赔资金、接受处理。

4.整改规范。各部门认真梳理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方法,强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立健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

(三)总结报告(12月底前)

各部门专项治理“回头看”阶段性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分别于7月15日、12月15日前报送区财政局。区财政局负责汇总上报武汉市专项治理“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精心部署,重点突破,深入整改,全面规范。要加强部门联动,构建部门参与的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有序推进,确保工作不走过场,有效管用,规范长远。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播报、宣传资料发放、微信网络公开、面对面政策宣讲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为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推进、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善于总结工作中经验做法,按照统一安排在主流媒体集中公布专项治理成果。

(三)加强作风建设,务求工作实效。各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力戒形式 主义、官僚 主义,始终保持严、细、深、实的作风,推动专项治理“回头看”有力有序开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人:区财政局  周洁

联系电话:027-69845648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